將臨期 – 張可榮牧師

本主日是將臨期第一主日,是教會禮儀年曆的第一個主日,是教會的新年。將臨期 (Advent) 是從拉丁文而來,原意是「即將來臨」。將臨期是承接著聖靈降臨期的最後主日——基督君王日,基督君王日強調基督的王權,是超過世上一切國度和王權,這國度以愛作為力量,成就一切的美善,以服事作為生活的目標服務他人,而這國度的君王就是基督,祂是我們將來的盼望,這位君王是降生於馬槽的耶穌基督。

因此,將臨期是要我們做好準備的節期,要預備自己,並熱切期待耶穌的再來。然而耶穌基督甚麼時候再來是沒有人知道,「你們要謹慎,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時刻幾時來到。……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這家的主人甚麼時候來,……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是對眾人說的:要警醒!」 (馬可福音13:33-37)。耶穌再三的給門徒囑咐,要留心,要謹慎,要儆醒,等待主人的回來。

要儆醒。有甚麼阻礙我們儆醒呢?可能是我們人性上的一份執著或過份的堅持。當我們過份專注在一件事上,便容易排斥其他事情的可行性,甚至會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缺乏了一份覺醒。當這成為習慣時,會容易忽略生活的優先次序,生活的方向是否正確;如果生活上出現矛盾時,亦因不理解出現了甚麼問題,感到無奈,覺得無能為力。所以如果你留意到原來信仰與生活的緊密和豐盛已變得模糊時,要儆醒。事實上,在人生路上,很多事情是無可避免的,會遇到狂風巨浪、幽暗低谷,但總是要保守你的心,要在天地昏暗中仍然信靠主,曙光必會出現。盼望在將臨期的一年之始,彼此互勉,在等候主再來的日子,屬靈生命今年勝去年,信仰不斷更新、不斷進深。

再從馬可福音13:35-36看到主是十分明白我們人性的軟弱,「……你們不知道這家的主人甚麼時候來,是晚上,或半夜,或雞叫時,或早晨,免得他忽然來到,看見你們睡著了。」晚上,是猶大預備出賣主的時刻;半夜,是門徒各走各路、離棄主的時刻;雞叫時,是彼得三次不認主的時刻;早晨,是門徒仍在死人堆中尋找活人。這不只是向當日的門徒說,也是給我們說,要儆醒,不能自恃,也不要以為自己很醒,乃是要保持著高度警覺。那誘惑人的會在任何時間、任何環境、任何關係中,破壞我們與神與人的關係。所以,我們必須做好準備,時刻儆醒,天天細嚼聆聽神的話,常常禱告親近主,使我們不論在教會生活中、或是在家人關係中、工作的職份上,要儆醒,要從中覺察並糾正自己慣性的生活態度,效法主耶穌基督,以愛去傳揚並藉此關懷我們的鄰舍。

求主幫助我們在教會新年之始,縱使面對時代的轉變,和疫情的反覆衝擊下,愛主的心不斷更新進深,愛人的態度警覺改變,時刻準備自己迎接基督耶穌的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