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立新牧師 – 張可榮牧師

恩光堂在十月的十周年堂慶,接著十一月不單只是感恩月,更是教會按立牧師的感恩慶典,下星期日11月22日下午三時,是陳仲康傳道的按立牧師聖職典禮,按立新牧師是教會薪火承傳,更是推動教會建立新一代領袖的具體展現。

你會想知道為何教會要按立牧師嗎?是要確保會內有足夠的聖職人員,並有效為神開展聖工。當然,被按立的聖職人員,必須具有真實的基督徒經驗和從神而來的呼召,在靈性、道德、品性、人際和事奉技能上,均臻成熟,使能為教會開拓和發展聖工。此外,按立牧師的意義是在於公開認定,上帝在被召的聖職人員身上的呼召和差遣,被分別出來,作全時間服侍神的僕人,被教會和全體羊群公開肯定這人的事奉,使神的僕人有更大的信心、更多的勇氣,去帶領教會和執行牧養、佈道、行政、教導、牧靈等事奉,使教會的發展更有力量和方向。同時,按立牧職也是要讓傳道同工有足夠的認受性,能夠符合資格去施行聖禮,例如主理喪禮、婚禮、授職禮等和對外擔任社會職務。

教會的認可

「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提前4:14),聖經記載當時的教會領袖,在教會的公開場合中一起按手在提摩太身上,表示教會全體的認同,確定他的呼召與事奉,委予職責。同樣,保羅與巴拿巴等人受差派作宣教的同工,也不是個人自發行動,乃是由安提阿教會認可與按手(徒13:1-3)。

藉著按立禮,確認他們事奉的恩賜,並公開肯定、接納、授權他們,繼續運用上帝所賜的恩賜,牧養上帝的教會。授職牧者,是已得到所事奉的地方堂會接納、認同,肯定他信仰純正,確認他的神學知識與技能,具備足以牧養教會的恩賜,於是「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承擔更重的牧養責任。

不少信徒,因為教導不足,對按立牧師聖職有誤解,以為被按立的牧師,不過是由傳道身份,晉升為牧師,或擁有較高、廣泛被認可的名銜,而按牧是代表冠以尊貴的名銜,卻忽略了按立牧職本身,有其神學和牧養的意義。

恩賜的認同

學者William H. Willimon “Pastor : The Theology and Practice of Ordained Ministry”,按立禮本身是表明上帝把領導的恩賜給予教會,於儀式中授職牧者,使其接受職分。並且禮儀背後是承載著教會對授職者的牧養「恩賜」,職事是不能離開上帝的「恩典」,所以,地方教會越能差派工人,愈能表明教會自身的健康和成熟。

(下周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