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約施慈愛的神 – 張可榮牧師

隨著知識科技的進步,人類對於未來世界的不斷開拓和更新,但若要以科學的方式,恐怕也解構不到愛的秘密;即使你會說當一個人愛的時候,在生理、心理或思想上有不同的反應,例如荷爾蒙的分泌、情緒的起伏、腦電波的變化等等,仍是沒有一個程式。

然而,認識神的人,要認識愛又不會是困難的事。「我們的神啊,你是至大、至能、至可畏、守約施慈愛的神」尼希米記9:32。「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天上地下沒有神可比你的。你向那盡心行在你面前的僕人守約施慈愛」列王紀上8:23。神是滿有慈愛的神,耶穌基督是愛的福音。神期盼我們藉由願意愛神開始,越發從經驗中得著愛,更在彼此相愛中,體會愛的真實。神「命令」我們愛,「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命記6:5。「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22:37,39。

事實上,在神的創造和救恩裡,神的愛使人完全,使人找到自己被造的價值,並且讓人愛得輕鬆自在。反之,如果愛是對人特別好,無論是家人、伴侶、朋友、同事、陌生人,給他們做足一切討好的工夫,事事為對方著想,卻換來對方毫不領情時,自己會變得困惑愁苦,甚至失控。還可能會抱怨控訴說:我豈沒有去愛,我已用盡心力和時間,難道還不夠嗎?究竟是錯在那裡?很是沮喪。因此,在愛的行動和服侍上,不單是為滿足對方的需要而做一些事情,乃是為了給對方感受到愛,那樣,不管對方的的反應如何,回應是怎樣,仍然相信愛和堅守愛而不至動搖,也同時明白到愛不是催逼和勉強。因為人有時以為自己為對方做多一點,對方便一定接受;但有時可以是相反的,對方的感覺原來是壓得透不過氣,或要作出抗拒或躲避。

所以,只有回到愛的源頭,浸淫在神的愛海裡,被神的愛感化;以致在愛裡,人是得到被尊重,感受到安全。又因著神創造的宇宙萬物、神話語的提醒、教會肢體的彼此服侍及自己的各種經歷,使能深深得著神不間斷的愛。神的愛是完全的愛,是包容的愛,神一直沒有施壓或威脅,只是為我們預備最好,並邀請我們用信心接受祂的一切美好;神也不計較我們任性和無知的拒絕,仍是不放棄的給予愛。神的同在,神的慈愛,兩者沒有時序的先後,卻包含著永恆不變的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我們才懂得愛。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13:1,13。人活在關係中,愛是一切關係的主軸,當效法基督的愛去愛人,又藉愛鄰舍表達出愛的實在。在神的恩典裡學習開放自己是首要的,並且謙卑在神的面前,接受神的愛,體驗到真正的愛,我們才知道以神的憐憫恩慈以愛去服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