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身心健康 – 陳仲康傳道

過去一年多的時間,香港經過社會事件、持續的疫情,不論是生活、工作、消閒、學習,我們的身心狀態,或多或少都受到影響。特別在限聚令下,大家失去一般的社交生活,心靈長期因疫情而受壓,身體容易感到疲勞、專注力下降、並帶來身體各樣的病痛問題。最近港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在8月發表的研究指出,香港有超過七成的受訪者呈現抑鬱症狀,情況實在不容忽視。在疫情底下,我們該如何保持身心健康,是值得我們關注。

身心健康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改善可以從生活習慣開始:

  1. 嘗試定睛上帝的應許,每日以禱告交託所憂慮的事。
  2. 調整自己起居生活習慣,多注意自己身體,讓自己每日睡得好、食得好。
  3. 限制自己接受手機資訊,避免接受資訊過多,加重自己的擔憂,保持自己心靈能夠有休息的空間。
  4. 利用電話及網絡,多與家人朋友保持溝通,彼此關心和支持。
  5. 抽時間做一些平日在家中沒機會做的事,例如收拾家居、培養新興趣等。
  6. 接受疫情帶來的變化,習慣以新的方式生活,建立有規律生活節奏。

在等待疫情結束的日子裡,求主保守我們的身心,好使我們在這場疫情之下,能靠主得著身心健康。在疫情各樣的變化下,能仰望主耶穌的應許,以對抗疫情以來的不安和焦慮。求主耶穌堅固我們的心,使我們生命更新而變化,經歷祂所為我們預備的祝福。

「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
— 約壹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