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眼淚中同行 – 蘇巧雲姊妹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 與哀哭的人要同哭。要彼此同心, 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羅馬書12:15-16)

神要求我們對別人傷心的事不要幸災樂禍,要以同理心去對待;別人有喜樂的事,同樣要一起開心高興。基督徒要不斷依靠聖靈的幫助來增強自己的愛心,去克服內心的驕傲、嫉妒、自私等「老我」本性。而與人同哭同笑的結果,就是為了彰顯神在每一個基督徒身上的榮美,目的是為使神的榮耀不斷地吸引人、召喚人,來同得救贖的恩典。

恩光堂社會服務部最近協作關愛基金的「為低收入劏房住戶改善家居援助計劃」, 以幫助劏房戶進行簡單家居改善或維修,最初接到這計劃時,有點擔心不知道從何著手,始終我們接觸過的劏房戶不多,我只好先讓團隊了解計劃內容流程和準備好所需工具。但神總是一步一帶領⋯⋯May May有一天接到一個查詢劏房計劃的電話,雖是找錯地址,但May May仍耐心溝通了解需要,對方非常願意前來恩光堂填表申請,並帶其同住劏房的姐姐於一個小時後來到教會。加上有灝軒耐心招待、講解,使這個劏房住戶對恩光堂充滿信心,幾日後,經她介紹來恩光堂登記是項計劃接近十戶,給我們大大地鼓舞。於是大家分工搜查資料,制定方案,準備文件, 和學習輸入系統的iPad,雖然Ada仍在家居隔離都在家工作幫忙整理檔案,大家同心協力推進項目。

23/7開始了個案家訪,本來預計當日只會處理兩個個案,蒙神的帶領,我們當日完成了七個個案。當天的出隊家訪比想像中辛苦,特別是疫情升級的日子,更是大熱天時,帶著口罩,我、May May、灝軒,一同走進一個一個狹窄的地方,探訪、講解、入資料,家訪一個接一個,還要爬上五層的樓梯唐樓,的確艱難。個個汗流浹背,疲憊不堪,但內心卻滿有歡喜快樂。

其中有個案,戶主是長期病患者,患有痴呆症,太太弱聽,兒子開工不足,生活捉襟見肘,一個家庭連衣櫃都沒有,睡在沒有床墊的破床,被也不夠用。我們不禁發自憐憫之心,在愛的催逼下,不管環境的惡劣,哪怕連坐的位置也沒有,只有站在一旁,或是探高鑽低為該戶審視預備最逼切最需要的用具,灝軒機靈敏銳配合輸入資料,May May 在關心和拍照記錄之餘,亦不忘介紹恩光和傳揚福音。

看見不能站立,坐在床上的伯伯那對充滿希望的眼睛中有淚光閃閃,雙手顫抖似乎想舉起表示謝意,卻幾次都未能舉起時,我內心震撼,心裏感謝主藉著我們這次的探訪,使他們雖處艱難的困苦,卻能在苦中有淚,淚中有笑,看見希望。盡管他們現在還未能認識神,但相信藉這次愛心的探訪,已將神福音的種子播種,祈盼神親自祝福成就。

通過劏房計劃服侍我們亦送上教會愛心物資,May May從電話查詢開始認識的另一個案,短短兩日已成為朋友,得知她痛苦遭遇,年紀輕輕就成了未婚媽媽面對被拋棄,本需要家人的支持去渡過難熬的日子,卻因思想傳統的父親不能容忍,而獨自帶著一名幼女,靠綜援獨租劏房,因劏房租金不便宜,每月都不夠錢用,愧對女兒,連女兒的衣服都是收集棄舊的,因此有了情緒病,更要靠食抑鬱藥穩定情緒照顧女兒⋯⋯我們同一個陌生人的交談,經歷了相擁而哭,握手而笑,也在禱告中,神讓她在哭泣中釋除心中一切的埋怨,立志重拾自信面對前路,會尋找機會了解認識神,好好生活,努力培養女兒,嘗試用禱告去發現、經歷恩典。

神藉劏房住戶計劃,讓我們深入接觸了解各種各樣的待援困戶,目的就是要我們將福音傳遞給他們,讓他們有機會知道,有一個愛他們的神,這神是他們的拯救,是他們的幫助,也是他們的希望,叫他們不要絕望,去依靠祂走出困境。

通過服侍困苦貧窮的劏房戶, 確是神的恩典,讓我們經歷了一個又一個同哭泣、共歡笑的恩典之路。在疫情如此艱難的日子裡,為他們送上燃眉之急,舒緩經濟困難帶來的情緒壓力。我和團隊在這次劏房計劃服侍中,讓我們上了一課觸動心靈的人生課堂,原來愛,總會在眼淚中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