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場 – 張可榮牧師

面對變幻莫測的世代,教會要堅守的召命是甚麼呢?不管日子如何,教會更是要在宣講聖道和施行聖禮上,使信徒確立自己基督徒的身份,作主的門徒,竭力遵行大誡命和實踐大使命。

馬可福音12:29-31「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另外也要遵守的是主耶穌吩咐的大使命,馬太福音 28:19-20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施行聖禮),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宣講聖道)。這是教會建立最根本的目的。

過去一年,香港的社會運動及新冠肺炎的疫情,各行各業都大受影響,令人深感憂慮和恐懼的事接踵而至;在還未看到曙光之時,港區國安法的制定、第三波的疫情爆發,及國際間的迴響和角力,使人心靈疲憊不堪。這好像當日在以馬仵斯路上的兩個門徒,懷著失望和擔心離開耶路撒冷,耶穌卻是主動的關懷,主動的與他們同行,細聽他們心中的憂慮和恐懼,又藉神的話給他們講解,他們的心火熱起來。是的,基督徒是會經歷軟弱無力的,更需要的是抓緊神的道,使能在乏力中繼續生活。而且,經文記載耶穌跟他們在用餐時施行聖餐,他們的眼睛便開了,他們認出是主,耶穌便突然從他們眼前消失了。這不僅是提醒門徒人生在世,不是只靠肉體上的眼睛去看,更要有屬靈的視野,在任何的日子裡,是順是逆,是受壓的困境中,仍要「看」到耶穌在場,也要相信耶穌在場。耶穌今日仍是與我們同行,同行一條很難的路,我們不要忘記上帝是歷史的主,更要緊記上帝在歷史中、在歷世歷代中的作為、救贖和恩典,祂應許不變,信實直到萬代,祂必按祂的承諾一一兌現。

求「上主賜平安」,求能同心仰望主為香港求復興,持守信與望,以愛同行,繼續為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祈求「新里程」。

大約在1984年,常常會唱的一首詩歌「風雨念香港」,分享互勉並熾熱念記香港。

讓這裡開拓新面貌,不怕徬徨輿論入侵;盡你我憂國愛民情,尋求樹起香港新里程。……願這裡千百信徒們,抵抗洪流勤讀聖經;遇試探克勝到黎明,祈求上主看顧賜太平。協力做見證,矢志不離群,守信虔誠行道熱心;願世界喜見光照遍,齊來宣講盼望安慰。

憑信與愛捨己為人群,能戰勝懼怕困惑;齊獻上信心、忠心、熱誠,明日燦爛共同創。

願在急速轉變之際,更是要勤讀聖經,守信虔誠,宣講從神而來的盼望和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