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句話 – 張可榮牧師

主耶穌未出生前,天使給約瑟的預言: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馬太福音1:23)祂是永遠的「以馬內利」,是永遠與人同在、永遠陪伴著人的主。直至主復活後的四十天,祂在馬太福音對門徒說的最後一句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我一直與你們同在,直到這個時代的末了。(馬太福音28:20)

馬太福音記載復活的主耶穌沒有跟門徒道別,卻是給他們常與人同在的應許,就是當他們去到各地各方傳福音,祂仍要與他們同行,給他們幫助。復活的主沒有跟門徒道別作結束。因此,我們要相信復活的主,是時刻與我們同在的主,即使只有自己一個人,或感覺到在孤獨的環境,耶穌仍在你身旁。無論你是否身陷絕境中,祂要與你同在;或是身患重病中,祂要與你同面對;或是被棄無望中,祂要陪伴著你。復活的主是應許與你同在的主,是你的主,是你的神。並且,當我們在一起以主耶穌的名聚會,一起禱告、一起工作、一起吃飯、一起靜默、一起分享,復活的主都是與你和我同在。祂與我們同在,一起到世界的末日,復活的主是以馬內利的主。

然而,在另一卷福音書中,路加福音則是描述耶穌升天的情境,復活的主耶穌向天舉起雙手為他們祝福,正祝福的時候,祂離開他們,被接到天上去了。(路加福音24:50-51)禱告中使人謙卑,知道人要時刻信靠,透過禱告從新得力,因靠主復活的大能,使能回到造物主的懷裡,使能看清自己生命中的境況,當生命被敞開時,能放下生命中的一切恐懼和徬徨,在主的大能中得安息。

教會約在一個月前,因疫情的嚴峻,停止了現場崇拜,只有網上同步直播,上星期開始,我們恢復在有條件下,只給本會信徒的現場崇拜,當然亦有同步網上直播,求主繼續看顧在全球疫情下各教會的需要和信徒們的信心。同時,我們透過群組的網絡,在每天早上九點前將「同行時間」的分享給各小組,藉著主的話成為信徒生活的亮光,同行並肩走信仰的路。即使面對無法理解的事,仍能明白在生命中可以有力量,也能從各種生命的轄制中得自由。就好像在以馬忤斯路上的門徒,從失望中逃避一切時,所有的希望已經破碎,但唯有主復活的大能,使人不被牢籠,斷開一切的軛,成為更美的生命,也成為周圍的人的祝福。所以,求主幫助我們,在面對著世代的荒謬、歪理不斷、惡行橫流,更是要在主的同在中,被分別為聖,成為世上的光和鹽,要持守正直和良善,擁抱基督的愛而無懼世代的混亂和不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