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的主,是我的 – 張可榮牧師

在主耶穌復活的清晨,復活的主不讓抹大拉的馬利亞拉住祂;在主耶穌復活的那個晚上,復活的主只是讓門徒看祂的手和祂的肋旁;但在耶穌復活後第八天,耶穌卻允許多馬摸祂的手和祂的肋旁。自古以來多馬被視為懷疑者,彷彿提醒著人是會經過種種疑惑而得以成長。

在主復活的星期日晚上,耶穌向門徒顯現,將聖靈吹進門徒裡面時,多馬不在場,事後門徒向多馬講述這件事時,他認為這不足以讓他就這樣相信耶穌已經復活。所以,多馬對他們說:除非我親眼看見他手上的釘痕,並用指頭摸那釘痕,用我的手摸他的肋旁,我絕對不信。(約翰福音2:25)

多馬是一個尋求經歷的人,是一個不滿足於只去信別人跟他說的話,他是想要親眼看見、親手摸到,只有這樣他才願意相信。藉著多馬是如何相信耶穌復活的整個過程中給我們有所學習。為甚麼多馬在意一定要看到耶穌的傷口、摸到他手上及肋旁的釘痕呢?為甚麼只有當他觸摸到耶穌的傷口時,他才能相信耶穌復活?他需要證據證實這個復活的主就是那個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也就是對他而言,耶穌的而且確是受了極殘酷的折磨而死,卻是復活了,完全是一件不可能發生的事!這個衝擊同時使他對救主彌賽亞的信仰產生動搖,因此,他絕對有理由要一個明確的證據,使他認定相信耶穌已經復活的事實。

聖經記載耶穌復活後過了八天,門徒又再聚集,這次門也是關著的;緊閉的門顯示出門徒一直活在恐懼之中,即使他們已經見過復活的主了,他們仍未擺脫恐懼地完全信靠主。耶穌來到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約翰福音20:26)就像我們每個星期日聚集在一起,那怕現在要在網上崇拜,都是以心靈誠實的心一同敬拜,相信復活主親臨在每一個仍活在不安、徬徨、無力、迷失卻是渴慕祂的人當中。信仰是人與主必須有的個人經歷,就是要經歷神。

作者約翰記載了多馬沒有觸摸耶穌的傷口,但對耶穌的神性作出非常清楚的表白:我的主,我的神!這正是對應著在約翰福音第一章敘述耶穌選召門徒時,兩個門徒稱耶穌為拉比(約翰福音1:38),拉比就是老師的意思;然後有一個告訴彼得說是遇見彌賽亞(約翰福音1:41),而拿但業像多馬一樣,開始時質疑拿撒勒會出甚麼好的嗎,到後來他終於承認:老師,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約翰福音1:49)

信仰是有著我們與主耶穌的個人經歷,亦透過教會使信徒能在信仰的群體有共同的經歷。最後,願你在每一天,在平安穩妥時,在投入事奉時,即或禍患忽然來到時,仍能堅定在主的同在裡!並投靠祂說:祢是我的主,是我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