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光陰 – 黎鳳霞助理傳道

回想肺炎肆虐的日子,由最初直到現在,沒有人能預期到學校直到今日已經停課三個多月,甚至現在仍未有確實的開課日子。停課階段,相信家長或多或少也會在擔憂之中;平日上班的日子,小朋友到底由誰照顧?擔心若沒有口罩,如何開學?若果開學,疫情真的受控?更甚的是,停課結束遙遙無期,小朋友的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如何編排好?未來開學的日子如何能追趕課堂,相信這也是會著急的。在一切未能預計之下,當下最需要就是如何善用在家的日子。
在不斷惆悵之中,筆者想起聖經的教導,相信不單是小朋友、家長,而是所有因肺炎疫情而被逼留在家,多了空餘的你,如何運用十分寶貴的時間?而聖經中早已記載,求主指教我們如何數算日子。
詩篇 90:12「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經文中提到,若對神不夠敬畏,是會導致人也不懂怎樣計算神給人有限的時間。如果能仔細衡量我們有限的生命,也算是能夠得到智慧的心了。字詞中,「指教」有認識、明白的意思,唯有神才能教導人認識、明白祂創造時間的意義和目的。而「數算」有計算、規劃、預備、未雨綢繆的意思,也就是要我們謙卑下來,承認我們不是時間的主人,無法明白時間的奧秘和運用時間,我們需要神的指教、引導。確實的是,我們要好好抓住餘下的日子,親近神,藉以明白神,按著神的心意來生活,讓生命活得更精彩、更豐盛。
鼓勵弟兄姊妹,若你能與小朋友/家人/朋友相約,預備時間,以禱告、安靜親近神,好得著智慧,在此時期,身心靈想必能健壯起來,為將來的日子好作預備。如下三部分,大家可作參考,盼望能於三方面平衡,在疫情中,仍能滿有力量。
身體- 在家中也需要好好鍛鍊身體,亦可增強抵抗力。(早上)
靈性- 穩定地定下看聖經的時間、網上聚會的時間。(中午)
心靈- 把握時間,在家中與家人溝通。(晚上)
最後,求主賜下謙卑的心,賜下代禱的生命;在教會兒童主日學的小朋友,知道有一些小朋友大部份時間也沒有機會外出,長時間留在家中。因此,也十分需要大家的代禱,求主保守每一個小朋友身心靈健壯,與父母家人有美好的相處,亦有學習時間,又願主預備未來兒童主日學開課的日子,幫助小朋友在信仰中札根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