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禱告 – 張可榮牧師

  在耶穌三年的傳道日子中,他經常獨自退到曠野向天父祈禱,藉此也教導門徒要重視禱告親近神。耶穌向門徒說了臨別的教導後,就以禱告結束(約翰福音17章)。在二十六節的經文中,是福音書中最長篇幅的祈禱。耶穌順序為自己(約翰福音17:1-8)、為門徒(約翰福音17:9-19)和為將來相信祂的人祈禱(約翰福音17:20-26)。耶穌為門徒和所有信徒代求,特別是祈求神使他們成聖,當時耶穌不是在心裡默禱,乃是開聲禱告,門徒是可以聽到耶穌禱告的內容;因此,也是一篇教導,藉著這篇禱告預備門徒,在祂離世之後繼續承擔使命。

首先,耶穌為自己禱告。耶穌在世上使父神得榮耀,忠心完成神所交付祂的工作,就是在世時遵行父神的旨意。耶穌為歷世歷代的信徒樹立了美好的榜樣: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了祢,祢交給我要作的工,我已經完成了(約翰福音17:4)。

接著,耶穌為門徒禱告,祂祈求的三件事:(1)求父神保守門徒,使他們合而為一,好像耶穌與父神合而為一(約翰福音17:11);(2)求父神保守門徒脫離那惡者和一切的惡(約翰福音17:15);(3)求父神用真理使門徒成聖,而祂的話就是真理(約翰福音17:17, 19)。門徒成為聖潔的一個目的,是要在世上延續耶穌的使命,父怎樣差祂到世上來,祂也要怎樣差他們到世上去,而不是要門徒遠離人群或是獨居避世。

最後,耶穌為將來所有回轉相信主的人禱告。耶穌在釘十字架前,就已經為將來的教會和信徒祈禱,祂知道跟從祂的十一個門徒,會在祂死後履行大使命,傳揚福音,領人歸主。耶穌為普世信徒祈禱,就是他們能夠合而為一,好像耶穌與父神那樣合而為一。耶穌指出信徒合一是帶來見證的果效,使人相信耶穌就是父神所差來的,並且讓人看見教會群體裡充滿神的愛(約翰福音17:21, 23)。正如耶穌為門徒洗腳之後,頒佈彼此相愛的新命令,要信徒彼此相愛顯明是屬神的群體。如果你們彼此相愛,眾人就會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5)。

耶穌與門徒分離前的禱告,充滿著對門徒重要的教導和囑咐,更重要是顯明對門徒的愛。就是在二千多年前,耶穌也為你和我禱告。在祂臨別禱告中,多次祈求信徒要合而為一,要合一同心,緊緊跟隨基督,同心事奉,榮耀父神。

在受苦週思念主的愛與捨身,藉著祂的犧牲成就救恩,在主復活的日子,每一個信徒就是神大能的見證。在疫情和經濟的難處中,求聖靈賜予合一,在教會群體,特別在小組更新後,組長與組員常常彼此顧念,彼此守望,彼此代禱,彼此相愛;見證我們就是主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