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貼主心意 張可榮牧師

截止3月7日,全球新冠狀病毒累計確診病例破10萬,已蔓延到90多個國家。除了南韓的六千多宗,伊朗疫情亦急劇惡化,超過4,700宗確診個案,過百人死亡;意大利累計確診4,636 宗,3月6日再創單日新高的778 宗確診。

面對全球疫情上升速度驚人,世衛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新冠狀病毒會在夏季消失,呼籲各國應全力對抗疫情的同時,今天是三八國際婦女節,祝願婦女們常在主恩裡,在忙碌中、擔憂中更享安歇!「國際婦女節」其實是從國際勞工運動發展出來的,事緣在1908年,約15,000名女性在美國紐約集會遊行,為的是抗議資本家僱主剝削女工,於是提出縮短工時、提高女性工資、爭取女性選舉投票權。那場集會大遊行過後,美國社會主義黨於 1909 年宣佈設立「全國婦女日」。其後,女權運動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德國婦女運動領袖克拉拉·蔡特金(Clara Zetkin),作出成立國際婦女節。在 1910 年哥本哈根舉行的國際勞動婦女大會上,提議把美國的「全國婦女日」發展為全球性的國際婦女節,當時來自17個國家的100 名女代表亦一致同意,「國際婦女節」就出現了。

在疫情難料下的婦女節,實在看見婦女在家庭上的重要角色,她們比平時更是忙碌,為著孩子搜尋口罩,為著家居做防疫清潔,沒完沒了的從門口門柄開始,擔當起非常重要的任務。在主的恩典裡,求主特別賜恩給您們,在做好衛生後便無需過度緊張,與其被社會或環境的恐慌牽著走,也更可以藉此多學習在生活中向主祈禱,學習交託給主。此外,恩光堂作為服侍社區的教會,讓我們在疫情中,疫情有情,也在個人的屬靈生命中,疫情警醒。

疫情有情,合一見證,當全城、全國、全球都面對變化莫測的疫情時,身處其中的有信主的人和未信主的人,那豈不就是為主作見證的好機會麼!再不只是星期日返教會的基督徒了。因為疫情和困難將人連在一起,縱使現實的困難未必完全可以解決,但卻可以集合不同的物資、捐款、禱告、幫助,然後逐一帶到有需要的人當中,將資源分配共享,可以是比從前只邀請返教會的連結更加美好。無論得時不得時,使人看見神的教會,因為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進到人困苦中的主,主是行動的主,每一個基督徒同樣是學效主基督,望見人在困苦中時,非視而不見;而是作為基督的身體,按各人的恩賜主動地回應。這樣,教會不再是四面牆,教會的存在也不是建築物,乃是基督徒怎樣使人看見主耶穌基督,並且在真實的環境中,彰顯主基督,神是喜悅祂的教會被看見。

疫情警醒,透過對病毒的警覺性而有所反省,面對疫情,人人作出預防,做好所有的衛生清潔措施,減低被傳染的風險,影響生命安危。屬靈生命也要時刻警醒,要過聖潔的生活,遠離試探,遠離惡行,絕不容許罪在人的生命中潛伏或蔓延,不住地禱告,常常感恩。「尋求賜福的神,不是單單求神賜福;尋求解決病毒的神,不是單單求解決病毒;全心求賜保守的神,不是單單求神保守。」當我們有了心中的優次,生命被喚醒,生命得復興,才是屬靈生命的恆久「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