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提及三種禁食-張可榮牧師

禁食必須加上禱告,因為禱告及禁食是信仰生活的一部份。在聖經中許多禁食的記載都讓我們看到禁食的意義和所帶來的復興,屬神的人心中有一個盼望,就是藉著禁食的操練能更多去親近神,更得著主的豐盛,也被主更深深的得著,在屬靈的事情上全然仰望神。然而,「禁食」絕不是「節食」或「絕食」,「節食」是因身體疾病或保持身材而對飲食有嚴格的限制;「絕食」是為了達到一些理想或政治目的,公開不進食。但「禁食」是把肉身的需要暫時放在一旁,期望能更專一地禱告親近神。

聖經中記載的禁食的方式有下列三種情況: 

  1. 標準禁食:耶穌、法利賽人
    法利賽人每週禁食兩次(路18:12),他們一般是不吃固體的食物,但可以喝水。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將祂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在曠野禁食的時候,就是四十晝夜只有喝些水,但沒有吃什麼;日子滿了,祂就餓了(太4:2,路4:2),耶穌基督在曠野面對和勝過撒旦的試探。
  2. 完全禁食:以斯帖、保羅
    在以斯帖記第四章記載當時因為哈曼要殺滅猶大人,所以在波斯境內各省各處的猶大人大大悲哀,禁食,哭泣哀號,穿麻衣(斯4:1-3)。以斯帖在領受違例去見王的事上,也請書珊城所有猶大人,為她禁食禱告三日三夜,不吃不喝。以斯帖自己和宮女,也要這樣禁食(斯4:15-16)。在使徒行傳第九章記載掃羅在往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主,有大光照著他,最後,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雙眼,卻看不見東西。那些與他同行的人就拉著他的手,領他進入大馬色,他在那裡三日看不見東西,並全然禁食,也不吃,也不喝(徒9:8-9)。

這種禁食是全部停食,滴水不沾,不吃不喝,一般來說這樣的禁食是對健康有害的,是可以致命的。因此,若沒有神特別的允許,人是不可能做到的,因為這是超越人體極限的考驗。若非神特別的憐憫,千萬不要輕率嘗試。

  1. 部份禁食:但以理
    聖經記載了一些人只會禁戒一些食物,但以理的禁食就是這樣。但以理和他的三位朋友被帶到王宮訓練時,為避免讓拜祭假神的美食玷污自己,立志不吃皇帝用的御食,只吃素菜,喝白水(但1:8-16)。結果神保護,十天之後他們長的白白胖胖很好看,所以太監長就放心的讓他們這樣繼續只吃素菜喝白水。放在現今的世代,就是把那些自己以為不做不行的,或是以為生活中一定要有的「嗜好」放下,不再被它管轄自己,拿回在神恩典裡不被轄制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