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看禱告與禁食禱 – 陳柏羲助理傳道

明年2月9日是恩光細胞小組更新的組長差遣禮,早前楊牧師鼓勵1月1日開始40天禁食,準備進入更新當中。所以,由12月1日-12月22日,上午9:30-10:00有課堂學習,同時在12月份牧者的話都會跟大家分享關於禁食禱告的教導。

首先,禱告及禁食都是生活的一部份。「禁食禱告」對大部分的基督徒而言都不是陌生的名詞,然而卻不是每個人都清楚何謂禁食,好像禁食是與禱告分開的兩件事。禁食是聖經教導的屬靈操練。禁食是指在某段時間內,為某些目的而作出減少進食某些食物或餐次。而耶穌教導門徒禁食,馬太福音6:16說:「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耶穌並非說,如果你們禁食,而是你們禁食的時候,換句話說,耶穌沒有規定什麽時候禁食,但禁食應當是基督徒生活的一部份。而基督徒的生活必然包含禱告,因此禱告及禁食是生活的一部份;並且禁食讓我們有更多時間禱告。在聖經裡,禁食往往與禱告有關。禁食亦表示渴望神有多深、禱告祈求有多迫切,表示你真是在認真尋求神,願意付代價。

第二,禁食加上禱告,等於在我們的禱告中注入了特別的能力。
禁食是因為順服神所托付的負擔,專注在神的心意上,與神更親近時而得著經歷神超然的能力。因此,若有事情阻擋神旨意時,禁食是屬靈爭戰的好工具。撒但最愛製造紛爭,叫人氣餒、失敗,在我們中間散佈疑慮;神往往會在我們禁食禱告中向人說話,讓我們能堅固地對抗仇敵的詭計,使我們明白祂的心意。很多時候我們禱告了,卻好像甚麼事情也沒有發生!多少次禱告的時候,感覺是在請求神做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事實上,禱告應該常常得勝,因為在神沒有難成就的事情(參閱:創世記18:14)。當我們禁食的時候,那禱告就讓我們對準那重要的事——「小組更新」,讓此成為一件非常明確而且嚴肅認真的事,遠遠超過「只是禱告」。

我相信這次40天禁食禱告不同以往,不以事情和問題為中心,不是在神面前禁食一小時而已,即使一個人禁食禱告中會軟弱,但聖靈會幫助我們堅持,我們相信1月1開始,每天的禁食禱告會充滿神的恩典,這40天是聖靈帶領進入曠野,期待未來每一天尋求神,當我們滿有聖靈同在時,能以信心宣告神榮耀臨在恩光,摧毀仇敵的攻擊,讓我們繼續作讓神得榮耀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