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小組教會(四) 張可榮牧師

當主耶穌四處去宣揚天國的福音時,祂是在呼籲生命破碎的人,去體驗一種他們不能從別處經驗到的生命關係。

神是三位一體的,聖父、聖子、聖靈,這三個位格的神性是合一的;同等的榮耀,同等恆久的權能。三位一體中的每個位格彼此相愛、尊重和榮耀,並彼此領受愛和榮耀;唯一的一次例外發生在加略山,基督擔負了眾人的罪,中斷了三位一體的群體生命。罪最可惡的地方,它總是拆毀群體。

群體是撒但所恨惡和攻撃的目標,從伊甸園開始,他破壞了一切可能存在的關係,神與人的關係,夫婦的關係,兄弟的關係。但在聖經表明神與人在群體生活中,神給了人選擇與他團契的機會。何西亞書11:8「以色列阿,我怎能棄絕你?……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愛大大發動……」神絕不會放棄與祂所造的人有緊密的關連。

早在耶穌出生前的七百四十二年,聖靈就已經在以賽亞先知列出主耶穌的職責,基督將為那些貧窮的、被壓制的、被擄的、瞎眼的,帶來新希望和救恩。耶穌揀選了十二位門徒,與門徒一起生活三年,活出了愛和接納的生活方式,在共同的生活中,群體並不是一個讓人可以隱藏個人缺點的地方。耶穌看到每個人內心的醜陋動機,卻依然愛著他們。因此,在一個真正的群體中,人必須拒絕彼此競爭的生活方式,因為想要在群體成為最大的,就是先作服事眾人的僕人,也會發現群體的本質是在於一種歸屬感,其中的真正價值不在於個人的名譽,是在於是否願意毫無保留地為別人付出自己。

在群體生活中,有些「教導時刻」是無法預知的。但細胞小組能夠讓信徒更深入去面對爭戰,因為小組可以幫助人生命裡的問題,服事一位負荷沉重的人,是藉著小組裡多位組員一起擔負,這象徵著基督要他的身體所作的事奉。使被擄者得釋放,傳福音給貧窮人,使瞎眼者得看見,這些都是團隊的事奉。細胞小組構成了教會的肢體生活,神跡奇事亦不斷在當中發生。細胞小組教會是基督徒能夠體驗真正群體生活的途徑,細胞小組就是教會生活。史格柏克寫道:若要正確地引用群體一詞的意義,它所描述的對象必須是一群懂得如何彼此坦誠溝通的個體,彼此之間必須能夠深入各人所佩戴的外表面具內培養關係,並建立起一種重要的承諾,能夠共喜共憂,能夠為彼此喜樂,也能夠為別人設身著想。

細胞小組的主要成員,不該是一群突撃隊員,不是特種部隊或英雄人物,而是願意聚在一起,成為有著一種表徵的一群人,他們會實現彼此相愛、一同歡慶、一起服侍的群體,他們表明在一個物質至上,人與人彼此忽視或彼此鬥爭的世界中,仍然可以有愛的存在。他們如同耶穌愛他們一樣去愛人,去幫助人們自由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