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小組教會(三) 張可榮牧師

亞伯拉罕的神對他說:我要帶領你到一個新的地方,使我們彼此之間變得更親密。耶和華神沒有把這位族長帶到一個安靜的花園去,讓他們能夠在平靜中互相團契,卻是把他帶到中東最敗壞的民族當中。然後,耶和華對他說:亞伯拉罕,這就是我要你住下來和我交通的地方!一位莫名其妙的神?祂是一位「不願一人沉淪」的神。祂把屬祂的子民安置在被擄與囚禁的人之中,是因為在這些人的生活環境裡,沒有人向他們見證神的愛。

主耶穌四處去宣揚天國的福音時,祂是呼籲生命破碎的人,去體驗一種他們不能從別處經驗到的生命關係。主耶穌的生命就是全然去尋找與拯救那些失喪的人。保羅在雅典的服事就是給了我們一個典範,他明白基督徒必須向甚麼樣的人,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C.T.Studd寫下了這名言:我不願住在教會的寧靜之中,也不願活在教堂的鐘聲裡;我寧可在地獄的方尺內,經營一間拯救的店舖!

教會轉化成為細胞小組教會,當中是要在思想上的改變:小組就是教會,教會即是小組。小組與教會之間是不能有競爭的,教會整體架構中的每一件事物與活動,都必須是為了小組而存在,必須能夠堅強小組的生命,也必須經由小組來運作。要領人歸主嗎?透過小組。要建立信徒嗎?透過小組。細胞小組教會裡沒有所謂的「節目與活動」,細胞小組是為了彼此建立,彼此建立不需要一班特別的人,只需要聖靈在人們當中運作,並鼓勵他們藉著屬靈恩賜彼此造就的生活方式。因此,細胞小組教會的豐盛在於小組的倍增和聖靈大能的運作。

細胞小組教會的主要職務,是在於建立與發展「基本基督徒群體」。細胞小組教會知道當如何去接觸那些拒絕參加教會聚會的未信者,就是在他們最需要的層面服事他們。因為唯有在小組中,群體生活才得以產生;在一個人數不超過十五人的細胞小組裡,群體生活才能體現得淋漓盡致。群體的基要因素包括了人與人之間一種互相承諾的關係和歸屬感,所以,當有了生命的分享和交流,又建立了並同的目標與彼此承諾的關係,他們就有了群體的生活。漸漸地,把那些我們稱為「外人」的人群帶進我們那充滿愛的細胞小組,給他們面對聖經的權能,最後接受基督作他們生命的主。

細胞小組的更新,教會領導層必須親身參與,每一位同工,包括教會的值理,都要參與小組。當清楚知道要去接觸那些人,並且有計劃地完成它,教會就會帶著使命同心合意地向前邁進。要建立一間細胞小組教會,至少需要兩三年時間才能扎根,在最初階段不會有爆炸性的增長,等到第二或第三代的新信徒成長並加入領導層後便會發生爆炸性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