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小組教會(二) 張可榮牧師

舊約聖經的會幕與聖殿都是指神的殿,在新約聖經,耶穌是殿的建築師。耶穌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馬太福音16:18)。建造的希臘文是oikodomeo,用作動詞就是指建築工程,或作名詞是指那些以「活石」為材料的建築工程。信徒就像是「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得前書2:5)。基督是教會的頭,當人決志信主時,聖靈把每個新信徒加入基督的身體,奇妙地與身體中的各個部位連接在一起,使他成為一個有功能的肢體,身體的一部份不會對另一個肢體說:我用不著你。基督身體的成員必須生活在親密的關係中,合而為一,意見上也許不會完全相同,但在信念上卻是一致的。不但如此,肢體的每位成員都同心協力地去彼此裝備,參與事奉(哥林多前書12:14-19, 以弗所書4:12, 15-16)。

初期教會的研究顯示,雖然當時教會缺乏詳盡的教導,但卻是實踐出信徒彼此建立的情景,每一位基督徒運用屬靈的恩賜建立教會,每個人沒有例外地參與造就肢體的事奉。「小組中的每一個人」,都是造就過程中的參與者,每個人都得操練屬靈的恩賜去造就他人。信徒就是在聚會中透過彼此服事來互相造就,成為基督徒群體的核心。他們在家中聚集的重要原因,是因為價值觀總是在家的環境中得以分享和被接納。價值觀是在家庭生活中累積而成的,年輕的與年老的、剛強的與軟弱的、智慧的與愚昧的聚集在一起生活和分享,就會激發人深入去反省許多事,價值觀念也因此凝聚成形,這樣,在小組中,人人都可以得到造就。

然而,「活動取向」的教會在現今所有的教會裡蔓延散播,有如致命的病毒。「活動取向」教會的假定是,要建立信徒就需要活動。「活動取向」的教會甚少離開教會建築物,去認識或服事那些貧窮的、瞎眼的、被擄的、和受壓制的人;更甚的是沒有提供讓人可以有真正彼此建立的群體生活。「活動取向」的教會所尋找的第一樣是專業人才帶領活動;即使在最小的組織,尋找一位能講道、教導、籌募預算、管理開支、領人歸主、有效率地安排各種活動的專業的牧師,而不是「成全聖徒,各盡其職」的裝備者。

恩光堂要更新成為細胞小組教會。在真正的細胞小組教會裡,會眾的增長是透過細胞小組的服事而增長,是注重關係、服事和關懷人。組員們會誠實地分享個人的景況,然後會互相建立和扶持,彼此鼓勵,一起渡過生命中軟弱和面對罪的時刻。細胞小組是能力的導管,是讓每個信徒發現神的能力,能醫治和釋放,真正去經歷神的豐富生命;亦從中瞭解群體生活的重要性,能學會去欣賞、渴慕並操練屬靈的恩賜。

主耶穌深知屬靈的成長有兩個必備的因素。第一,是領受祂的能力;第二,是成為能力的導管。基督徒必須兩者兼備,才有成熟的屬靈生命。因此,在小組中,最偉大的信徒是作導管的服事者。在細胞小組教會生活的人,當小組聚集時,組員若不服事人,就得接受他人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