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同行 – 陳仲康傳道

自從六月開始的反修例事件,帶來了香港社會的矛盾和撕裂。隨著事態不斷的發展,作為香港人的我們,在這段日子裡都經歷了思想和心靈上的衝擊。我們既然生活在這個城市,就難以對這些事件沒有自己的想法,但彼此不同的想法,帶來了關係上的緊張感,在飯桌上原本閒話家常的時間,有時卻變了城市論壇的環節。

事實上,我們生活有很多事情,其實都不是一樣,政治的立場、生活的習慣、飲食的喜好等等,但記緊我們並不是互相對立或者世代之爭。在基督裡,我們能夠走在一起,是因為我們深信主耶穌十字架的大能,拆毀隔斷彼此的牆,廢掉人與人之間的寃仇,我們才能夠成為家人。一家人縱然有不同的立場、口味、習慣、興趣,但仍然是一家人。既然是家人,即使過去的言論,或許曾帶來不快,也在基督裡,有彼此接納和寬恕的可能,並停止帶來持續傷害的事情。

接納和寬恕,並非指不理會事實的真相,全然擁抱。而是不要因自己的立場,而定性跟自己不同的人,放在敵對的位置(因我們知道,魔鬼才是我們的仇敵,牠會使用不同方法擾亂我們的心)。在歷史之中,神是最終審判者,所以,在歷史的主面前,我們需要謙卑地承認今日自己所認知的有限,所思所行的未必完全的正確。因此,當有人與我們有不同意見的時候,我們需要謙卑,學習跟他們相處。或許他們與自己想法與行為不同,但仍然是我們的家人、朋友、同學、弟兄姊妹、長輩、後輩……

不要中魔鬼的詭計,使我們的關係變得割裂。在這段充滿風雨的日子,最需要的是,與身邊的人更真實的連結,彼此珍惜,彼此同行,彼此扶持,一同走過艱難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