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感恩報恩作主僕 – 張可榮牧師

馬可福音記載主耶穌在山上改變形象,經過加利利,去到迦百農,到達猶太境內和約旦河對岸,向著耶路撒冷進發,並抵達耶利哥。整個旅程就是要培育門徒的過程,因為主耶穌三次預言自己的受苦、受死、復活,更是要門徒明白自己道成肉身的救贖使命,和升天後要交給門徒的命令。

在凱撒利亞腓立比,主耶穌第一次預言自己受難和復活,作門徒的首要條件,是捨己背十架的跟從主(可8:34)。門徒是不明白,亦難以掌握,於是便從可以掌握的想,如果付出了代價,捨己跟從,可會得到甚麼回報,又由誰會坐在首位!接著,耶穌經過加利利第二次說出相同的預言;到達迦百農,耶穌便問門徒,你們在路上議論甚麼?因他們只停留耶穌在世間的權位,不明白耶穌說預言的意思,亦害怕詢問耶穌(可9:32),怕被耶穌知道他們在爭論誰最大。

主耶穌是了解人性的軟弱,是知道門徒們的不足;所以,祂主動地問他們:「你們在路上爭論了甚麼?」如此,主耶穌便可進一步地教導門徒:「誰想要為首的,就要作大家當中最後的,作大家的僕役」(可9:35)。主耶穌並沒有批評人心內在所渴望的虛榮,但祂卻願意轉化人心,使他們明白能成為「最後」,才是成全生命,邁向成熟榮耀的唯一出路。但是,主耶穌所指的並不只是思想,而是真實的行動:要成為「眾人的僕役」。在當時的社會價值:「謙遜、順從」並不是任何德行,只是軟弱的表示。因為那些有權勢的人所期望的是被服事和被尊榮。沒有人真心地願意作「僕役」!但是,主耶穌卻提升了人的基本價值。主耶穌為加強門徒的意志,「於是耶穌領來一個小孩子,讓他們站在他們中間,又把他抱起來」(可9:36)。在當時的社會,兒童是沒有任何法律權利及個人身份,但是主耶穌卻透過這行動表達祂的愛,亦藉此教導門徒一套全新的價值及使命:真心的關懷就是體現謙遜和服從,即使是那些被人看為最弱小的。

上星期颱風襲港後,教會的年輕人踏進社區,幫助清理,服侍芳鄰;信徒們四出問候關懷和實踐探訪,真實地以赤子之心見證主愛。「你們行事,不要出於私心,貪慕虛榮,倒要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2:3-4)。學習對主耶穌的忠心信靠,不求個人的虛榮,卻在生活中彰顯神的恩慈和良善,又因神賜給我們的恩惠而常存感恩,為能榮耀主而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