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與人「分享」 – 張可榮牧師

 耶穌治好一個來自格拉森被污靈附身的人,但因耶穌所行的神蹟導致格拉森的居民經濟上的損失,「眾人就懇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地區」,即使目睹被污靈附身之人的見證,亦無動於衷(可5:1-20)。事後這人在低加坡里傳揚耶穌的名聲(可 5:2-21)。當耶穌來到低加坡里時,有些人帶了一個耳聾舌結的人到耶穌那裡,懇求耶穌按手在那人身上(可7:32),因為他們認識到主耶穌的能力和祂對人的憐憫。這「又聾又啞的人」會使人想到以賽亞先知的話:「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吧的舌頭必要歌唱」(賽35:5-6)。這是指以色列民從巴比倫流放回國的喜樂,但馬可卻在這裡隱喻外邦人亦能分享到這份祝福!

耶穌了解各人心中的需要,也為人內心的矛盾和掙扎「歎息」,「耶穌私下領那人離開群眾……望著天歎了一口氣」(可7:33,34)才施行醫治。這是一個獨自與主面對面的時候,是神蹟發生的那一刻、是生命轉變的那一刻、也是生命中享受著極甜蜜的一刻!在這醫治過程中,他經歷到從未曾想像過的事,耶穌把手指放進他的耳朵裏,並用唾沫抹他的舌頭」(可7:33)。主耶穌直接接觸這個人,給他醫治,成為神恩典的的標記!主耶穌跟這人的接觸是何等獨特,祂因應他個別的需要,逐一醫治,祂會從人的角度給與需要的恩典。

主耶穌從這肉體的治療帶出更深的屬靈意義,神創造人的時候,不單給人有肉體的感官,亦有靈性的感官,使我們能注視、聆聽、並與主聯繫。但因為罪阻隔了人與神的溝通,只有藉著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人才可相信和尊崇創造主,並在祂裡面找到一切至高的美善、至愛的深情大愛!因此,昔日當主耶穌使瞎子、聾子、瘸子得到痊癒之後,這經驗便成為他們生命的重整,並與創造主得著復和的關係。所以,當我們追求靈性生命的親近時,這份真實而又隱藏的甜蜜,便會在生活中將主耶穌帶給周邊的人,與他們分享生命的喜樂!同時,我們會認識和體會到生命並不只是為追求成就、地位、金錢、享樂,而是渴望與人「分享」神賜給我們生命最大的禮物:無私的愛!

人常有苦痛、常有孤寂、也常有物質上的需要,恩光堂作為提供多元服務,服侍社區的教會,為了持續發展各項服務,每年均會舉辦籌款活動,是基於對弱勢社群的真誠的愛,一份強烈的同理心;盼望無論經濟環境如何,或順境、逆境,仍可樂於與貧困弱小的一群分享自己的財富,藉此表達具體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