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著甚麼嗎? – 張可榮牧師

究竟甚麼是人生活的動力?能否單憑夢想、理念便可以使人勇往直前?社會上有著不同的意識形態,不同背景的人亦會有著不同的自由選擇,但這是否真正的動力。事實上,在未達到成果之前,必定遇著不同程度的困難。因此,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能力,還需要愛與關懷,人若沒有經驗被愛,便不懂得甚麼是愛,也不會去愛。

在主耶穌復活那天,聖經記載了三位從前已認識主的人:抹大拉的馬利亞、耶穌所愛的那位門徒和西門彼得。他們與主耶穌有著不同的經歷,也因主耶穌的死而有著不同的反應。

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時,還是黑夜,「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裡」(約20:1上),可以想像到她帶著悲傷和失望,極其難過地在黑夜走向墳墓,在她心中的世界之光已經幻滅了,但是她還想去看一看耶穌,那怕只是在墳墓外邊望,想著也許得到一點點的安慰!當她到達的時候,看到的卻是「石頭從墳墓挪開了」(約20:1下)。她從這份驚恐中,想到的是主耶穌的遺體被盜取,於是,立刻跑去向門徒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裡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那裡!」(約20:2),她帶著愛的期望卻是無奈的落空,甚至在近乎虛脫下的一份茫然,但她就是為著仍然渴想見到主耶穌。所以,這渴想給了她一份力量,跑去向彼得和主耶穌所愛的那位門徒報告了一切!

彼得聽到消息後,便和主耶穌所愛的那位門徒一起作出了回應:跑去墳墓!「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得更快」(約20:4)。他們的反應就是要確定這位婦女所報告的是否真確。他們彼此一先一後到達墳墓,反映著他們對這事件的迴響!彼得上一次見主耶穌,就是他否認祂時;當主耶穌回頭凝視他時,彼得曾為此痛哭。所以,當他跑向墳墓時,這一幕幕的片段必然歷歷在目。

至於耶穌所愛的那門徒,他最後凝視的是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穌,他更被囑咐照顧主耶穌的母親,「看,你的母親!」所以,他內心充滿著對主耶穌的盼望。這也許就是他跑得比較快的原因。

 

究竟我們的內心有多麼渴望主耶穌!我們會否覺得信仰生活的沉重、或是會否拒絕接受信仰的責任和使命?如果我們的內心對主的渴望有著熾熱的愛火,我們不會放棄任何走近主耶穌的機會,即使走近是會帶來真實的挑戰,但我相信這就是考驗,就是使我們可以經歷祂和得著祂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