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人同工顯大能 – 張可榮牧師

新約四卷福音書,都記載了五餅二魚的神蹟,耶穌看到跟隨他的人的主要目的是聆聽祂的教導,看到的不是崇拜祂的粉絲,是看見他們的困苦流離,渴望真理的心,好像小鹿渴望溪水。耶穌以慈愛的目光注視他們,關懷他們,同樣也要求門徒能以同樣的愛心對待群眾。所以,耶穌對腓力說:我們到哪裡去買餅給這些人吃呢?(約6:5),耶穌間接地邀請門徒張開眼睛,看出民眾困苦的需要。人要先打開心門,才看得見需要,又有著神的愛,才會行動。就是這樣,耶穌的門徒安德烈是其中之一,因為他有著一顆為別人著想的愛心,所以他發現在群眾中有一個孩子,有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這樣的發現,在人看來不算得甚麼,但在神而言是足夠了!

而在舊約以利沙先知的時代,那時吉甲正遭受饑荒,到處都缺乏糧食,突然有一個來自巴力沙利沙(與吉甲相距大約七十公里)的人來見先知,「帶著初熟大麥做的餅二十個,並新穗子裝在口袋裡」(王下4:42)送給先知以利沙。當以利沙得到如此寶貴的食糧,他的態度怎樣?他又會如何處理呢?收到這份突然而來又珍貴的食物,以利沙當然非常高興,不過,他不是先把糧食留給自己,反而是樂意跟別人分享。他豪不猶豫地說:把這些給眾人吃!但他的僕人不認為是對的,僕人認為眼前的這二十個餅和一些麥穗只夠他們師生二人,根本不足夠給一百人。僕人可能大叫出來,怎麼?竟把這丁點的食物給一百個人吃嗎?在當時糧食緊絀的情況下,僕人的想法也不無道理。

然而,以利沙先知特別感受到神對他的愛和看顧,同時他亦明白神的心意如何。當他把送贈給他的麥餅和麥穗與民眾分享時,他完全倚靠和相信神的大能。因此,以利沙跟僕人說:你只管給眾人吃吧!因為耶和華如此說:眾人必吃了,還剩下。果然如此,雖然只有二十個麥餅及一些麥穗,神卻使一百人在饑荒吃飽還有剩餘!

讓我們從這兩件事中學習到,第一,送給以利沙先知二十個餅和麥穗,與送給耶穌的五個餅兩條魚的人,都是大方的人,是很樂意與別人分享他們所得的。第二,神蹟的發生是完全來自神的大能,是顯明神對人的愛、照顧和關懷。因此,當我們看見時,求主幫助,張開心門。即使在困難中,若願意付出愛,並願與神同工,就是顯明神的大能和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