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受差遣 – 張可榮牧師

福音書記載到耶穌差遣門徒出去傳道前,與門徒在一起有好一段的日子,而這段時間對每個門徒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是那穌給他們教誨、訓練和挑戰的學習時間。當門徒得到耶穌的肯定和信任,便差遣他們出去。然而,在他們出發前,耶穌再給他們提醒和勉勵。(可6:7-13)

首先,耶穌是「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是要讓他們不覺孤單,即使遇上困難時,是可以互相扶持和分擔的。接著,耶穌「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靈」,使他們可以藉此幫助人,脫離污靈的轄制和逼害,因為這權柄是來自神的,他們斷不可用作欺壓、威脅或傷害別人。耶穌又提醒門徒出去傳道時要帶的是甚麼,好像今天要旅行或遠遊的情況,耶穌囑咐他們「除了手杖以外,不要帶食物,不要帶旅行袋,腰袋裏也不要帶錢;只要穿一雙鞋子,和一件內衣就夠了」。耶穌不是要體貼他們一切的日常生活所需,反之,在食物、衣服或金錢等需要上,讓他們知道這些神自會加給他們,只要專心尋求祂的國。所以,耶穌要他們緊記不要讓物質、錢財、慾望、權柄等檔住福音的使命,更不要讓這些成為別人悔改信主的阻礙。

最後,耶穌提醒門徒,當他們進入一家,如果對方不肯接待他們,或是不聽從他們,他們就要離開那裡,並且拍去腳上的塵土。(可6:10-11)接待客人本是猶太人的一項崇高又神聖的行動,他們會在客人提出要求以前,主動熱情款待。按照當時拉比的教導,當人從外邦人的地方返回自己生活的鄉村,進入屋前,必須拍去腳上的塵土。因為他們認為,外邦人都是不潔的,連帶外邦人的土地上的塵土,也是污穢的,因此,他們必須除去塵土。

耶穌在這裡提出一個傳道時很重要的基礎,就是要彼此接納。當一處地方沒有接納,只有爭鬥;當一個群體只有排斥,沒有愛;當那裡只有私心己意,那裡沒有建立天國的基礎。當人願意委身服侍教會,願意活出彼此接納,就是為主作真正的見證。耶穌在最後晚餐時,親自為門徒洗腳,也是要他們明白,彼此服侍是建立在基督的愛的基礎上的聯繫。

暑期已到,中心將有20個暑期班組、託管服務和言語治療小組,願主的愛在這裡被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