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的同在 – 張可榮牧師

在生活中,有不少人因著不同的原因,會認為人生是沒有意義的。然而,對於信主的基督徒來說,就是在各樣的環境下,仍然體會到人生的意義,因為每時每刻都能夠經歷神同在的應許。又因為神的同在,生活又豈會沒有意義呢?

若是提到人生充滿著苦難,似乎約伯就成為人生在世一切苦難的代表;按照常理,約伯的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應該獲得的是賞賜,而不是受懲罰。不過,在約伯的人生中,看到他得的是「人禍、天災、人禍、天災」,一瞬間失去了一切,家破人亡,不只如此,並且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他的痛苦達到極點。相信約伯在萬般痛苦之中,是多麼需要家人好友同甘共苦的力量。但是他的妻子卻反而侮辱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甚至他的痛苦成為朋友譏笑與爭論的話題,苦難中的約伯仍然經歷絕不遺棄他的神,神仍是同在他的生活中。

就像約伯的信心一樣,信主的人不要怕。教會和基督徒的人生,好像是一段坐船渡海到岸的行程,當然在渡海的過程中,會遇到不少的困難,逼害和痛苦,不過,要認定教會這艘船的船長就是耶穌。有著祂的同在,還懼怕甚麼呢?

馬可福音4:35-41記載那時狂風大作,波浪打進船內的時候,耶穌卻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作者說明耶穌坐在船尾,那是一個很重要的位置,這位置是特別給船長用的,因為船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或是能否到達目的地與否,都是由坐在這個位置的船長來決定的。再者,耶穌枕著枕頭睡覺,說明當耶穌樂意跟人同行的時候,是睡著或是驚醒不是重要,最重要的是有著祂的同在!最後,有耶穌的同在,一切的困難、逼害都會容易克服。因為耶穌的一句話,住了吧!靜了吧!清楚顯明祂就是隨時隨刻幫助祂所愛的人。

我們就是跟隨主耶穌基督的人,我們就是相信祂會跟我們同行同在的主。不過,耶穌的同行同在,並不代表祂的教會和基督徒都必定一切順利,亦會遇到困苦的,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堅定地信靠,便會發現耶穌在人以為極困難的時候,仍然信實的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