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主獻上,為羊捨命 – 張可榮牧師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主耶穌在猶太人面前,清清楚楚地告訴他們,祂就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這句話是從舊約以西結書34:2-4「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的牧人發預言,攻擊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禍哉!以色列的牧人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當牧養群羊嗎?你們吃脂油、穿羊毛、宰肥壯的,卻不牧養群羊。瘦弱的,你們沒有養壯;有病的,你們沒有醫治;受傷的,你們沒有纏裹;被逐的,你們沒有領回;失喪的,你們沒有尋找;但用強暴嚴嚴地轄制。」耶穌宣佈祂是好牧人的時候,就是見證著以西結先知所說的,好牧人是為羊捨命的。只是當時的宗教領袖停留在「我是好牧人」,彷彿沒有注意到下一句的說話「好牧人為羊捨命」,便認定耶穌是褻瀆神的人。讓我們知道耶穌是一位勇敢為羊群犧牲的牧人,祂甘願為世人捨命,是因為祂愛我們愛到底!

主耶穌給我們指出「好」與「犧牲」之間的連繫。人在生活上追求美好美善是十分自然和理所當然的事。可惜,很多人將美善的追求放在物質和肉體的滿足上,而不是在心靈和精神之中,嚴重的會引致沉溺、逃避或情緒困擾的情況。人以為能擁有愈多,就表示愈成功。但又確實知道擁有金錢、名譽、地位時,並不因此便感到滿足及快樂?很多時候,當人擁有這一切時,心靈仍然是空虛的!因為物質的追求是無止境的!然而,在信仰上,我們體會到屬靈生活的豐盛在於能與別人分享所有,從分享的互愛行為中體現生命的「美善」。因此,「美善」並不在乎「擁有」、而在乎「分享」!這就是說,當以主耶穌的心為心,體諒和關心神交託給我們的人,使他們從瘦弱的、有病的、受傷的、被逐的、失喪的,都不再被轄制,藉著彼此分享主的愛,一同得享生命的豐盛。「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下)

主耶穌再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約11:14-15)主耶穌告訴我們一件重要的事,不但主耶穌認識祂的羊,乃是「我的羊也認識我」。牧羊人會用牧杖和短棒,給予指引、提醒和管教,好的羊會懂得聽從指引,信任牧羊人的管教;反之,便會看為可怕,管束當作兇惡。願我們樂意在神的帶領裡,明白和樂意跟從主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