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是行動 – 張可榮牧師

耶穌在復活那天晚上,向門徒顯現的時候,多馬不在場。後來門徒告訴多馬,他們看見了復活的主,多馬卻堅持要親身經歷,除非他親眼看見主耶穌手上的釘痕,親手用指頭探進那釘痕,又親手探進主耶穌的肋旁,否則他決不相信。多馬在福音書出現的次數不多,他向來是積極和率直的門徒,是耶穌忠心的跟隨者。約翰記載當耶穌聽到拉撒路患病,想前去伯大尼探望他,門徒知道猶太人想拿石頭打死耶穌,擔心他行程會有危險。耶穌的心意已決,多馬便說「我們也去跟他一同死吧」(約11:16)。又在最後晚餐時,多馬問耶穌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去甚麼地方,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約14:5)。耶穌愛多馬,為了堅固他的信心願意再次顯現。

過了八天,即耶穌向門徒顯現一星期後的禮拜日,多馬和門徒一起在房子裡,復活的主忽然顯現,站在他們中間。耶穌叫多馬把手指頭放在祂手上的釘痕,和伸手摸祂的肋旁,聖經沒有記載多馬有沒有伸手出來摸耶穌。但當他聽到主耶穌的聲音,又看到耶穌有形的出現時,他對耶穌復活的懷疑不僅立刻消失,甚至滿有信心的高聲喊叫說「我的主,我的神」,這個認信是十分重要,直接肯定了耶穌的神性,是絕對堅定不移的信,而這信心是跟著多馬一輩子的。多馬成為主耶穌復活的一位重要見證人,他很清楚要為主作見證,甘願犧牲自己的性命,也要使這復活的信心繼續傳遍到世界的角落。據說他遠赴印度一帶傳揚福音,成為當地教會至今敬重的聖徒。

事實上,當我們誠實地面對自己時,撇見自己如同多馬一樣,是帶著條件的信心方程式;除非我見到……除非我摸著……除非這樣……除非那樣……否則我不會相信。我們不一定比多馬好,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傾向相信自己的判斷,或是由自己的感觀看見或觸覺來肯定。曾幾何時,我們也曾作出回應,堅定不移的相信,只是我們有否像多馬認真的回應,以具體的愛,表達出對復活主基督的信心,勇敢地走出去,把主耶穌復活的喜訊傳遍,使那仍受罪轄制的人得到救恩,得到喜樂,得到平安,得到自由。

「因為凡從神生的,都能勝過世界;那使我們勝過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壹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