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的愛到極點 – 張可榮牧師

 

主耶穌光榮地進入耶路撒冷,猶太群眾歡呼簇擁着祂,讚頌祂,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之子!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至高無上的,和散那!」(太21:9)。但不到一星期,群眾同樣高聲喊叫,把祂先前的功勞完全作廢,把祂的教導完全忘掉。「把他釘十字架!」(太27:22、23),他們重覆地嚷著,要除掉祂。

踏入受苦週,心情可會複雜嗎?有喜也有悲嗎?喜,是因為主耶穌基督的救贖工程快要達到頂峰,祂要藉著死而復活,給我們帶來生命永恆的希望。悲,是因為神子耶穌為了我們,卻要付出最大的代價,受盡一切凌辱、折磨、嘲弄、痛苦而終。

在這星期,看到人性極度的醜陋。彼拉多、祭司長和長老濫用權勢,施行詭計把耶穌捉拿,煽動群眾,借刀殺人。一直受教於耶穌身旁的門徒們,因怕惹禍上身四散躲藏;而出賣耶穌的人,竟然就是十二門徒當中的一個!當時群眾的羊群心理及歇斯底里般的狂熱反應,都在一瞬間爆發,宣洩在無罪者的耶穌身上,祂成為了代罪羔羊。公義完全喪亡,但主仍是愛到極點。

主耶穌在這星期,持守著祂的貫徹始終,以一貫的謙卑、忍耐、溫柔、仁愛、信靠,面對困苦中的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在逾越節的晚餐,祂沒阻擋門徒猶大離席出賣祂;在客西馬尼園,祂獨自經歷人生最孤獨無助的恐懼;在接受審訊時,祂聽盡扭曲的指控;在十字架苦路上,嚐盡肉體和心靈的苦痛;祂被掛在十架上,說了最後的七句話,顯示代贖的工作已在十字架上成就,呼出最出的一口氣,交付了靈魂。

七句話的次序大概如下:

(一)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路23:34) 。

(二) 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了 (路23:43) 。

(三) 母親,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 (約19:26-27) 。

(四) 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 (太27:46;可15:34) 。

(五) 我渴了 (約19:28) 。

(六) 成了! (約19:30) 。

(七) 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 (路23:46;約19:30) 。

主耶穌從棕枝主日,光榮地進入耶路撒冷、與門徒最後晚餐、客西馬尼園祈禱、受審、苦路、被釘在十字架上、為愛而完全犧牲、三天後榮耀地復活。此情此景,有何感想,有甚麼行動回應?求主施恩予我們,學效主完全的信靠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