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省察中的調整 – 張可榮牧師

 

在大齋期裡,除了預備慶祝主基督復活的日子將要來到外,在靈修生活上,讓自己更多地專注在生命的反思和生活的操練。例如:每讀完一段經文之後,試著問問自己,有甚麼該做而未做的事?或有甚麼積習已久的惡習?有甚麼對神的新認識?有甚麼可以改變的行動?這些省察都能使我們懊悔回轉,進而調整生命的方向,繼續走上神喜悅的道路。此外,大齋期亦有著齋戒的意思,使能在禁戒自己習以為常的事物,從而修正自己的眼光和一向所關注的焦點,就是從反思省察中把自己所有的,如:金錢、時間,用在愛的服務行動上,實踐愛人、愛神的生活方式。

「靈修手冊」提及的身體禁食操練、心靈潔淨操練、內在自由操練和言語克制操練(詳細內容已刊在靈修手冊),可以在每一個星期操練一項,亦可按自己的安排在28天的大齋期同時操練四項。最要緊的是,透過這些自我節制,能夠思考在自己生命中最終極的需要是什麼、最重視的是誰?而這些省思的果效,正是「大齋期靈修」的意義所在。

「因為人被誰制伏,就是誰的奴僕」(彼後2:19下)。本周鼓勵信徒在心靈潔淨的操練,在日常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彼此情緒的牽動是難以避免的事。因此,給自己安排安靜的時間和地方,在上帝面前坦誠和勇敢地把內心的一種感受訴說,再把「主耶穌基督,請憐憫我。」這句禱詞與一呼一吸結合,讓主耶穌基督的憐憫慈愛充滿在心靈的深處。

大齋期的行動鼓勵和聚會安排:

  名稱 內容 日期及時間
1. 大齋期28天靈修默想 弟兄姊妹可使用教會派發的《靈修手冊》,讓信徒每天與上帝的聖言直接對話,靠著聖靈的恩領,與上帝建立一份親切及真摰的關係。另有大字版給有需要的長者使用。 《靈修手冊》在崇拜中派發,電子版可於網頁下載
2. 祈禱閣

(音控室前)

  •  信徒可使用這地方或擺設,更具體思想上帝的恩典及作出反思,祝願我們都能以虔敬的心仰望上帝,靈命得著更新長進,生命剛強榮耀上帝聖名
  • 同工會在中午時段當值,與信徒一起默想親近主
5/3-31/3 (一至五)

10:00am – 7:00pm

 

 

5/3-23/3 (一至五)

1:00pm – 2:00pm

3. 祈禱牆

 

設有代禱卡給弟兄姊妹寫上需要代禱的事項,藉著同心禱告經歷神的信實及增加彼此連繫;亦會貼上公禱事項代禱。 代禱卡只交予教牧及代禱組代禱之用
4. 受苦週晨更 連續四個清晨聚集在神的殿中, ,以警醒敬虔的心默想主耶穌在苦路的事跡,反思基督徒當有的生活態度。 26/3-29/3

(一至四)

6:30am – 7:30am

5. 受苦節培靈會 記念主耶穌在十架上的犧牲救贖,應如何為主捨己。 30/3 (五)

7:30pm – 9: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