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心裡,反覆思想 – 張可榮牧師

路加福音記載有關主耶穌的出生,不是基於猶太人的傳統,而是從馬利亞作為源流。路加記述馬利亞面對主耶穌降生的事件時,以 「存在心裡,反覆思想」的態度,「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裡,反覆思想」(路2:19)。及至主耶穌在聖殿聽道,馬利亞亦有同樣的態度:「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路2:51)。 路加一直的描述就是馬利亞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裡?是否因為沒有機會給馬利亞與人分享這特別的經歷!相信路加是要透過記載主耶穌降生的歷史,從而帶出救恩的意義。

當路加記載天使被差遣去到向馬利亞報喜訊時,正是伊利沙伯已懷孕第六個月的時候;他將這兩件事件及兩個使命連結在一起,指出主耶穌和施洗約翰在未出生前的相遇,而他們分別肩負著使命和彼此的關係:「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約1:30)。又藉著伊利沙伯的經驗使馬利亞所經歷的是帶著神的榮耀和能力:「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7)。我們可以體會到很多時候不是以人性的看法、或個人的能力可以完成神所要成就的事,乃是從信心的角度,藉著對神的信靠順服才使神的旨意得到成就。因此,馬利亞的「存在心裡,反覆思想」便成為信徒屬靈生命成長的階梯,讓神的話進入我們的生命中,我們要晝夜思想,細味神的話,從中找著與神的關係,使我們的生命有所成長。

天使向馬利亞問安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路1:28)這「蒙大恩」並非希伯來語而是希臘文,真正的意義是:「喜樂吧!」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路1:29),雖然她對天使的說話感到不安,但接著的是一份內在的反思。她面對未可知的境況時,能夠保持內心的平靜,反思事情的真正意義,從她的回應見到她不是懷疑,而是問天使如何能成就這個安排:「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1:34, 35, 38)是信心的回應。當我們在面對各樣困難和考驗時,可能會從不同的方向尋求協助和方法來解決,但是否先有著對神的信靠而全心交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