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喜樂 – 張可榮牧師

聖誕節雖然還未到,但我們已處處感受到聖誕節的氣氛,在我們教會的禮堂區和接待處亦作出佈置,別出心裁的創意,為使更多人也能感受到歡樂。

今天是將臨期第三主日,又稱為「喜樂主日」,這份喜樂除了跟一般人分享聖誕節快到的歡樂氣氛外,最重要的是要認識上主的喜樂、聖經的喜樂、福音的喜樂。

「至高的上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上主膏立了我,讓我向窮人報好消息。他差遣我去安慰傷心的人,宣告被擄的要得釋放,被囚的要得自由。他差遣我向悲傷的人宣告,上主施恩的時刻已經來到」(以賽亞書61:1-2上, 新普及)。當我們細心去看,便會發現這些事對民主社會而言,都是基本的人權;基本的人權就是無論他的背景如何,他都擁有自由、平等的權利,人品、人格當得到尊重,沒有任何人能奪去他人的基本人權。

信仰給我們知道,救主耶穌基督降生成人,來到世人當中,祂不單只是成就了先知所預言的,最重要的是祂為拯救世上每一個人,脫離黑暗無望的生活,給予救恩,並讓人藉著相信耶穌基督,得以回到天父的懷抱,與神的關係復和。以賽亞先知是怎樣形容這種喜樂呢?他說:「我因上主我的神滿心歡喜!因他給我穿上了救恩的衣,又給我披上公義的袍」(以賽亞書61:10, 新普及)。

以色列人就是一直期待著那要來的拯救者彌賽亞,所以當施洗約翰在曠野和以色列人中間出現時,全民歡欣雀躍,就是猶太人的領袖也派祭司和利未人去查問施洗約翰的身份,追問他是誰?是不是基督?是不是以利亞?是不是期待的那位先知?因為他們確實渴望尋求得著真正的喜樂。約翰的回應由「我不是基督」變成回答「我不是」,到最後只說「不是」,他是故意將焦點集中在耶穌身上,因為能使人得到真正的喜樂——是耶穌,救主基督。

當約翰面對著別人的挑釁質疑,也在所不計;他清楚和珍惜自己的身份,他引用以賽亞先知所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他知道自己就是要給人悔改的洗禮,是要準備人的心,為的是迎接救主基督的來臨,這才使人得著真正的喜樂。甚至情願自謙自卑,連為對方解鞋帶也不配,按當時的拉比教導,除了解鞋帶,作徒弟的,要為老師做盡一個奴僕應做的事。求主幫助我們,為了使人得著真正的喜樂,有甚麼是情願自謙自卑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