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與悔改 – 張可榮牧師

今天是將臨期第二主日,再次提醒我們主要再來的事實。主耶穌基督的第一次來臨,祂放棄了自己神聖的特權,取了奴僕卑微的身分,降生為人,為的是順服神,是要完成神的計劃,是為世人、為我們開闢永生之路。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可1:1),這是馬可福音開始的第一句,說明了整卷福音書的目的:主耶穌基督的降生,進入世界,是一個新的開始;同時對應著「起初神創造天地」(創1:1),神創造天地萬物的開始。

福音所指的不是一件已過去的事,乃是神給那要被拯救的子民的承諾,「報好信息給鍚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賽40:9);因此,主耶穌就是在那漫長期待中的要來臨的救主基督。

福音是需要宣講的,「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可1:14),然後,「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1:15)。悔改包含著改變和回轉的意思,不單是在頭腦上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更重要是包含著行動,是要決定離開惡行,也是為期待基督再臨而必須作好的準備。對一般人來說,悔改是棄惡從善;但對基督徒來說,悔改是我們因著神的愛而作的,是得救的必然選擇,這才使我們的生命得到釋放,得到真正的自由。

福音比生命更貴重,「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可8:35)。耶穌,就是基督,是神的兒子,是那應許而來的。祂給那些仍在黑暗迷茫中的人,藉著經歷主耶穌基督的愛,使生命有動力、有希望,使生命體會到新的可能性。

今天,我們有沒有同樣的體會呢?我們的生命會否藉著主耶穌基督而有所改變呢?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情願安穩的生活而不自覺地為自己設下安舒區?是否給自己享受著那份自滿自足,從而忽略甚至忘卻了他人的需要。求主幫助我們,我們是要活出與我們基督徒身份相稱的生活,在生活中順從神的旨意,成為福音的先鋒,透過我們就是福音的見證,成為光照耀這世代這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