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將臨期 – 張可榮牧師

教會聖曆是以基督一生事跡交織而成,所以每年是以將臨節的第一主日為開始起計。基督徒在教會裡以基督將臨節作準備迎接基督的意思,就好像是當有客人要來我們家裡探訪,我們都會作事前的準備,表示對客人的敬重和表達歡迎。

將臨節的英文名稱Advent,又稱為「待降節」,設於耶誕節前的第四個主日。由此主日起至聖誕節期間稱為將臨期,成為聖誕節的準備期,是在主後 380年(四世紀末)在西班牙教會首次設立。基督將臨期有雙重的意義,一方面回顧過去,主耶穌基督為我們降生;一方面是瞻望將來,主將要第二次再臨。我們雖然不知道祂在何時再臨,怎樣來臨,但這確實是主耶穌基督自己說的,「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太25:13)。因此,我們必須要隨時隨地警醒,省察自己目前的靈性境況,有沒有準備妥當而毫無羞愧呢?

在將臨期設有將臨圈,一般是用常綠樹木的枝葉捆成,加上四根或五根蠟燭,在將臨期的四個主日及聖誕日燃點,每一星期都會燃點一支,直至在聖誕日點起最後一支,代表基督是世界的光,光線逐漸增強,基督之光正慢慢地滲透,驅逐黑暗。基督是黑暗中的照耀者,是萬民之光,是暗夜明星,是救恩曙光,是祂引領我們的腳步踏上平安的道路。所以,依次燃點起蠟燭,藉此提醒基督徒聖誕臨近,在將臨期的點燭禮中凝望默想和祈禱。

第一支稱為盼望之燭,提醒我們歷世以來人們一直期待彌賽亞的來臨,盼望上帝的國得以建立。

第二支稱為信心之燭,提醒我們常被不信所誘惑的心,藉著聖靈的能力回轉,活出更新的生命。

第三支稱為喜樂之燭,提醒我們與牧羊人一樣,聽見基督降生的宣告時是何等的喜樂。

第四支稱為平安之燭,是提醒我們安心地準備,也就是準備迎接耶穌的降生。

第五支稱為基督之燭,也是愛心之燭,被圍在中心的,提醒我們基督是聖誕節的中心,基督已經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