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召的持守 – 張可榮牧師

新堂坐落在華明商場,華明邨有七座樓宇,鄰近還有一個公共屋邨、四個居屋屋苑、三個私人屋苑,共56座住宅樓宇17,000個單位。政府在1970年代末開發粉嶺、上水新市鎮,祥華邨和彩園邨是率先發展的。至1980年後,政府發展粉嶺南地段,於是拆除和合石支線的鐵路設施而發展了第一個的項目就是建造華明邨,名字取自畫眉山「畫眉」二字的諧音。屋邨雖然是1990年開始入伙,但由於華明邨靠近和合石墳場,亦與粉嶺市交通設施距離較遠,故此在當時只要任何申請者願意入住華明邨,都會立即獲得編配單位,難怪當時有些遷入華明邨的居民是覺得在沒奈何中的選擇。但到2010年後,北區的住宅單位卻因靠近內地之地利條件而樓價飆升,華明邨在2015年創下香港公屋呎價記錄,成爲當時的香港公屋王。此外,在2013年因華明總站成為對外長途線之間的華明轉車站,便是今日北區巴士交通樞紐之一。

 

根據維基百科,社區是指有共同文化的人群,居住於同一區域,從而衍生的互動影響;在某一人群中有其共同文化和共同地域的其中一個側重點。相信從上述的屋邨歷史,使我們較易明白到社區中的共同文化性和並同地域性。不過無論是指那一方面,社區都是強調其中人群之間的文化維繫力和內部歸屬感。

 

新堂的位置將會比現在的位置更接近社區,或者說就是在社區。教會的希臘文為 έκκλησία (ekklesia),由二個字所組成:“ek”意思是出來,“kaleo”意思是呼召。耶穌用這個詞來稱呼一群屬於祂的人,即是被呼召出來(Out-called)的一群信徒。盧龍光牧師在《愛你的鄰舍:教會社區工作理論與實踐》中分享:這個群體必須在人群中因實踐基督徒的使命而建立,而這『人群』可以廣闊至整個世界,也可以是地方的社區。如果耶穌基督出現在華明社區當中的話,你想祂會說些甚麼?會做些甚麼?道成肉身的基督會給社區帶來甚麼樣的恩典與真理(約1:14上)。教會是面向華明及其鄰近的社區,而不只是教會內聚的一個羣體,乃是要朝着佈道和關懷社區的居民而努力。我們就是一群屬神的人,要對所處的社區產生甚麼影響力?教會搬進又會對居民有甚麼影響?你會期待著甚麼?

 

求主給我們謙卑禱告,引導我們不單認識社區,更要常進入社羣與居民接觸,敏銳社區的需要並作出回應和承擔,引導居民認識主耶穌,讓生命得着轉化,經歷成長,成為主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