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的父親 – 張可榮牧師

  心理學研究調查發現,在一位快樂和發展全面的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親甚至比母親擔當更重要的角色。研究是由康涅狄格大學的羅納德和南希‧羅納人際關係研究中心的《人格及社會心理學》期刊發佈。

讓我們從一位蒙恩的父親身上學習成為一位使家人蒙福的父親。

在挪亞的時代,「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創 6:11-12)。所以,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創6:13)。神揀選了挪亞並與他立約,「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創6:8)。

挪亞「與神同行」,聖經說只有他和以諾與神同行。「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創6:9) 挪亞是「義人」和「完全人」。「義」是形容他做神認為對的事及遵行神的話語。 「完全」是指行為和品格上,全人的正直和誠實的品格。

挪亞「信心充足」。 「挪亞因着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來11:7上)。挪亞是一位順服神的人,「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創6:22)。人對於神的吩咐往往是難以順服的,有著自己的想法便會產生很多的藉口,聯想到可以砌詞工程浩大、人手不足、年紀大了、眾人譏笑、耗時太長等理由。然而,挪亞卻是完全順服,做神吩咐他要作的事——建造「方舟」。

挪亞是「信仰的引導者」。挪亞成為兒女們信仰上美好的引導者,他帶領全家人「進入」方舟。在他的孩子出生和成長的過程中,也一定受到他的影響,他就是孩子的榜樣。挪亞帶領家人進入到這應許之恩典,得以躲避了災禍和滅亡。

一個敬虔、愛主的父親,對一個家庭的影響是深遠的。願眾父親在恩典裡立志成為「蒙恩的父親」,就是成為「與主同行」、「信心充足」和「信仰的引導者」。又在父親節主日,求主使作父親的在家庭裏成為好榜樣,引導孩子成為敬虔人,祝福兒女,也祝福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