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熱心、甘心 – 張可榮牧師

 以色列人從被擄到巴比倫到凱旋歸回故國,他們深深體會到一切都有著神的信實和恩典,也因此心受感動;即使在他們抵達目的地後,看見的是城垣倒塌,滿目淒涼亦沒氣餒。他們越是遇到艱巨,越是因為有份於這重要的建造事情上而同心、熱心和甘心。他們回歸的人數接近五萬人,但那時「他們如同一人」(拉3:1),他們有清楚的目標,就同心向著神給他們的召命而努力。

不但如此,他們為建造工程而大發熱心,一起分工合作,互相配搭監督管理。他們「都起來建築」(拉3:2),「督理建造耶和華殿的工作……督理那在神殿做工的人」(拉3:7,8)。他們留心如何為神作工,全民皆兵,所有人都參與建殿的工作,並且留心工作的水平,兩次提到「督理」,既監督管理工作也監督管理工人。

從開始的時候是一班領袖甘心獻上,「甘心獻上禮物」(拉2:68),到最後已經是全民甘心的奉獻,「各人向耶和華獻甘心祭」(拉3:5),他們就是為要建神的殿而甘心獻上。甘心奉獻是指人們不再只關注自己的需要,也不是等於完全不顧自己,他們是「量力捐入工程庫」(拉2:69),是根據自己的能力奉獻,最重要是捐得樂意,他們絕非為要得著神的「報答」才盡力,也不是「交換」,而是當人在奉獻(包括金錢、時間、生命)時,心就向神敞開,神的恩典就臨到,聖經多次提到神施恩的手幫助,當他們熱心獻上時,神就使王允准及拿出資源重建聖殿。

以色列人在聖殿還未建成,只立了根基時已十分快樂,大聲讚美神,「他們彼此唱和,讚美稱謝耶和華」(拉3:11)。他們還未看見神全盤的恩典,只是在窺見一點神的作為,也要讚美;讚美能幫助人更信靠神,讓人能繼續看見神的作為。

感謝神,從三月初神給我們教會將要立足華明社區的消息,教會按需要而組成不同的工作小組。其中工程設計組在籌策商討不同項目上,同心又熱心,看見神將資源厚厚的供應。另外,資金籌募組先是向核心領袖分享,接著推動「同心同行」步行籌款,讓我們一次又一次經歷神恩典時刻眷顧。今天是收回步行籌款的限期,上主日收回126份步行籌款表格,已收到五十二萬餘元。願讚美稱謝我主我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