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侍社區、關愛社群 – 張可榮牧師

 「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可1:41),耶穌伸手觸摸這痲瘋病人,並治好他。耶穌與這位根本和自己沒有任何關係的人建立起關係。耶穌摸了這個人,他一點都不怕去摸這位痲瘋病人。然而,我們有時會害怕接觸那些令人不舒服的人、難以相處的人、不滿足的人、憂慮負面的人;就是害怕跟他們交往後,他們會把在他們內心的垃圾轉移到我們身上,會「弄髒」自己!但耶穌卻完全不害怕去觸摸,耶穌完完全全接受他。當那痲瘋病人覺得自己是這樣被耶穌接受,使他也能接受自己。因此,在自己周圍有著那些難以接受的人時,想想有甚麼可以在他身上作?還是要等待他變得像自己眼中的美好時才去接受呢?

「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路6:36),慈悲,就是感同身受,是帶領我們最接近神的態度,也藉此使神對人的慈悲會透過我們發揮作用;是將那些在困境中受苦的人,好像需要協助的孩子一般,被抱在母親的懷裡,使他被愛包圍,直到他能夠自己站起來為止。希臘文的慈悲、憐憫,意思就是會使人的五臟六腑被牽動,讓自己被另一個人感動,讓對方進到自己感覺脆弱之處。慈悲的另一個意思是付諸行動的憐憫。傳統裡有七項被稱為憐憫的行為,是給饑餓的人吃東西、給口渴的人喝東西、給赤身露體者衣服穿、收留異鄉人、解救被關起來的人、探望生病的人、埋葬死去的人。除了這七項身體力行的行動外,還有七樣關乎心靈的,導正犯錯的人、教導無知的人、勸導疑惑的人、安慰悲傷的人、耐心忍受討厭的人、樂於寬恕侮辱我們的人、為活著的人禱告。因此,慈悲憐憫不再只是一種態度,還是要透過生活行為去表達出來。

在預苦期間,求主幫助,開放自己的內心,激發成為行動,對於那些心靈和身體處於困境的人感同身受。自己可以在那些事上行憐憫?有認識的人可以去探望嗎?身旁有人可以安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