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獨聖經」 – 張可榮牧師

中世紀教會時期稱爲教會的「黑暗時代」,當時《聖經》真道被謬講誤用;直至十六世紀,透過馬丁路德等人帶來「宗教改革」,重新恢復高舉聖經真道,以「唯獨聖經」、「唯獨恩典」、「唯獨信心」、「唯獨基督」、「唯獨神得榮耀」這『五個唯獨』去陳述神的真理,並帶來教會的更新與復興。宗教改革至今五百年,教會仍然受到異端假道的困擾,面對世俗歪風不斷的衝擊,甚至滲透於信徒的生活。因此,藉著重溫五大唯獨的堅持,使我們堅守在信仰真道上。

基督教的信仰是完全以信靠神的話,作為信仰的依據,絕對不是根據人的理性、經驗、傳統為基礎。所以,《聖經》是信仰最高的權威和標準,因爲《聖經》是神的話,凡是《聖經》清楚教導的,基督徒就要堅持到底的遵從。《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默示』就是神的『呼出』,是神的說話,是信仰生活唯一準繩。「……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上帝的話來。」(彼後1:21)

《聖經》的真理是絕對和最高權威。不容許任何人在《聖經》之外,增添或刪減或另立權威,「經上的話是不能廢的」(約10:35上);若有,必是異端假道。人亦不可用「理性、學術」來批判《聖經》的內容,不可用「個人經歷」來制約《聖經》的解釋,也不可以「文化傳統」來扭曲《聖經》的真理。《聖經》是神的話,我們就必須按照《聖經》本身的意思,謙卑學習真理。

《聖經》不是要把每件事都詳細描述,因為《聖經》不是要證明所講及的事件的真實性,不是要叫人知道曾經發生甚麼事,也不單單是要給人學習一些道德教訓,更不是要給人娛樂,最重要的是要使人明白神的心意,然後能夠遵照著神的心意生活。神從來沒有把祂所愛的人留在疑惑中,耶穌指出「唯獨聖經」的重要性,祂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28: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