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富足 – 張可榮牧師

新年時的見面恭賀,使彼此的關係變得親切和歡樂;就是年幼小孩的一句「恭喜發財」,也逗得大人笑逐顏開。財富豐足當然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想心樂事,於是便有著各式各樣以財富為題的恭賀說話,財運亨通、財源滾滾、招財進寶等等。但聖經給我們知道誰是賜福者?甚麼才是真正的富足。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10:22

首先,是上帝使人富足。上帝喜歡我們得著豐盛豐足,財富是上帝給我們的賞賜。「得到從上帝而來的財富,又有健康的身體去享用,是美好的事。享受你的工作,並接受你生命中所得的那一份,這實在是上帝的賞賜。」(傳5:19)。因此,財富乃是上帝的恩賜,使人作工得工價,享受工作的果實,並向造物主感恩,才是一個真正富足的人。

還有,上帝所賜的福,不會伴隨著憂慮或煩惱。當人知道上帝是賜福的源頭,一切都是來自上帝而不是應份時,心中便能坦然,也不會憂慮。就是人懂得以上帝所給的一切為滿足,又會珍惜一切都是上帝所賜予的,便不會為「所得的」憂慮,也不會為「沒有的」憂慮。舊約記載約伯雖然在剎那之間,失去所有財產和兒女,但他卻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伯1:21)。他就是明白到一切所有是上帝所賜的道理。及至保羅在年老時也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是飽足,或是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4:12)

但願追求財富不只是為了富足本身,得著財富也不只在乎數量的多寡;乃是從得福享富足中窺見人生的意義,以得著上帝所賜的福為至寶,並能從上帝得著永恆的福。以下的一首福氣歌作互勉。

人生盡有福,獨苦不知足;

思量事累苦,小憩便是福;

思量煩惱苦,平安便是福;

思量病痛苦,健康便是福;

思量凍餓苦,衣食便是福;

思量露宿苦,有屋便是福;

思量爭吵苦,和氣便是福。

願使人富足的上帝賜你生命豐盛豐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