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君王日」與「將臨期」的意義 – 黎汝文牧師

今天是「基督君王日」,在教會年曆中是最後的一個主日。「基督君王日」提醒我們,主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為要建立天國,就是神聖屬靈永恆的國度。每一個基督徒都知道並且確實相信主耶穌曾「道成肉身」降臨世上,為世人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贖恩典,並且祂藉著死打敗了魔鬼,也得勝了死亡,證明主耶穌是基督、是生命的主宰,是拯救世人的大君王,在神整個救贖計劃中祂要教會成為拯救的中心,引領人進入這神聖屬靈永恆的國度。哈利路亞!

感謝恩主!我們都是因著主的救贖、得蒙恩召、能與神和好、成為神國度兒女、是教會的肢體,並且是承領了基督生命的人;故此每一個基督徒都是被召作福音的使者,去傳揚福音,為使人蒙恩得救,引領人歸屬教會,在主耶穌基督裡蒙恩。「基督君王日」提醒我們必須尊基督為主、為王,更要彰顯基督生命的榮美,靠賴祂在生活中見證福音。因此,基督徒當明白我們的人生與世人不一樣了,基督徒是神國度的兒女,擁有屬靈永恆的生命,雖然仍活於世上,但卻是為屬靈生命的建造而活,並承擔起福音的使命去使人蒙恩,為成全神國度而積極事奉,奮勇地生活去彰顯神榮耀的見證!

「基督君王日」亦提醒我們教會將要進入新的一年,由下個主日開始就是「將臨期」教會新年曆的開始。「將臨期」(The Season of Advent)在聖誕前四個主日開始。“Advent”一字就是「即將來臨」的意思。將臨期有兩個重要意義:1)記念主耶穌基督的降生;2)期待主耶穌基督的再來。其實,主耶穌基督的降生和再來,皆是君王的來臨。我們當為救主的降生而感恩高興,亦要準備好自己,能以坦然無愧的心迎見恩主的再來。

教會在傳統的禮儀上「將臨期」會採用紫色作為主色調,這是君王的顏色,在信徒來說,紫色象徵悔罪、儆醒和準備。因此,信徒當以敬虔的態度,在這將臨期間恭敬、嚴謹地作自我省思,認真去認識主降生的目的和基督再來的真理,藉以在天父面前認罪悔改、重新立志,更新自己過合乎主心意的生活。教會將透過週訊「牧者的話」幫助信徒在家庭裡和在小組研習中進行靈修自省,幫助弟兄姊妹進一步明白主「道成肉身」的意義,並且知道「基督再來」的日子已經逼在眉捷,大家務要警醒自潔,不單感激基督降生的大恩,更要自潔生活、奮勇傳福音、作好預備迎見基督的再來。

「約翰寫信給亞細亞的七個教會。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和他寶座前的七靈,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裡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   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神的祭司。但願榮耀、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啟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