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月反思(二) — 保守你的心 – 黎汝文牧師

「知恩、感恩、報恩」是本堂信徒應當持守的生活心態。然而我們有時候會忽略了,活在沒有感恩、失去積極和盼望的境況中,感到灰心、失望和氣餒,沒有了喜樂的力量,這或許是因為在生活中信仰的期望與現實出現了落差,覺得所付出的與回報並不相符,縱使努力了也未能突破問題,疑惑繼續堅持下去能扭轉局面嗎?弟兄姊妹!你是否在這種光境,或也曾有這樣的掙扎呢?

約5:1-8記載一個患了三十八年病的人,他每日來到畢士大池邊,躺在褥子上等待。這個長久被病患捆綁,甚至無力自如地行動,他仍抱著信念,相信池水被攪動的時候,若能夠下到水中他就可痊癒。誰知等了多時,每當水動的時候,總是給別人搶先一步,也沒有人幫助他迅速地進到池裡。雖然如此,他仍是相信畢士大池所傳說的力量,所以仍是每日的來,每日都重覆經歷期望的落空,難免灰心和失望。但他卻沒有氣餒,仍然每日都來到畢士大池邊。也許這個病患者的信念有所偏差,只寄望在攪動的池水上,而忽略了那應許攪動池水的神。然而,神會體恤人的軟弱,祂滿有憐憫。感謝主!這天主耶穌親自來到他身旁,「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癒嗎?』」(約5:6)  那病人可能未見過主,也不知主耶穌就是基督,因此顯得很無奈地把自己的實情訴說。主耶穌並沒有指責這病人是無知、膚淺、愚昧。祂以憐憫體恤的大愛對那病人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哈利路亞!三十八年病患的捆綁粉碎了,那人立刻拿起褥子起來行走了,他得到醫治、得到新生,重獲自由、可以開展新的人生。

當我們反思這個三十八年病患者的經歷來對比自己,相信大家都可以豁然開朗,可以為自己感恩。縱使遇到不如意的事,或落入不自覺地灰心、失望中,我們要提醒自己,絕不可以因此而氣餒,要持守信仰的指望,找著堅定的信心,繼續努力堅持下去。況且我們生活在恩光堂之中,絕對不會是一個無助的人,我們有弟兄姊妹的愛、在基督裡彼此守望、互相扶持,並且我們是有主的應許和人生使命的人,這都成為我們的盼望和動力,深信主同樣會來到我們身旁,向我們發出宣告,將人以為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在恩光堂的群體中展現「神蹟」。但願我們能夠保守自己的心,絕不氣餒、常存盼望和知恩、感恩的心!

「我拿什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稱揚耶和華的名。」 (詩11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