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與奉獻 – 張可榮牧師

之前幾星期牧者的話談到奉獻的題目,我更是要說感恩與奉獻是分不開的,人奉獻給神的是美好和必須的,但神看重的更是要出自感恩的心,樂意把自己完全的獻上,叫人一切屬自己所有的,也願意給神。「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詩50:23) 所以,透過奉獻,存著感恩的心,為的是榮耀神;不但有內心的真情,亦是具體行動的奉獻。從看重自己賴以為生,視為重要的也先奉獻,豈不也將自己所有的都樂意獻上給神嗎?

事實上,成為蒙恩的人,真正得著神的恩典,必然想到報答那施恩給人的主。像那十個長大痲瘋的人得著主耶穌的醫治後,當中只有一個撒瑪利亞人回來歸榮耀給神(路17:15-16)。他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後,再回去找耶穌,而耶穌是沒有固定住址的。就是當他找著耶穌,他也不能報答甚麼,只是大聲歸榮耀給神,那就是他所能作在主耶穌身上的一點心意了。

當常存感恩的心,是表示向神的順服,和承認神權能的偉大。感恩的人,就是向施恩的神承認祂的能力和權柄,人的本性喜歡炫耀自己,但在真理裡是以神為中心,以尊神為大。一些民間宗教的「神」就是為人服務,任憑擺佈的神明而已!當人認識自己的渺小和神的無限偉大,就是使人謙卑遵從神的旨意。因此,感恩與埋怨是剛好相反,埋怨表示不願接受神的安排,而且輕易把不合己意的結果或挫敗諉過於神。神使每一個基督徒有著各式各樣的遭遇,在各種困難逆境中仍能得著益處,生命以得以長進,要以神為樂,並歸榮耀給神。

感恩是準備獻上給神,而不是要從神得甚麼,所以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就是榮耀神。有時初信主的基督徒,在禱告時總是盼望從神有所得,但懂得感恩的人則是準備獻上給神。究竟神是否要不斷給人好處,才能換取人對祂的敬拜和尊崇呢?絕對不是,神施恩典予人,是出於神的慈愛,所以,我們不要在得著神的賜福才敬愛祂。我們在甚麼境況,仍是要敬愛和稱頌神。因為神本身的美善就足以使人不斷的敬愛和稱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