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從現實或持守真理 (一) – 黎汝文牧師

聖經四福音都有記載主耶穌被自己的門徒猶大出賣,被捉拿到公會,整晚的疲勞審訊,飽受羞辱、苦待和摧殘,相信更是被五花大綁的被解到巡撫彼拉多面前作至終判決。彼拉多也受到極大的內心爭戰,在審問中耶穌說他來到世界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都聽我的話。」這句話令彼拉多十分不安,他更自言自語說:「真理是什麼呢?」我們都知道羅馬以法紀嚴明著稱,而這位巡撫官真的查不出耶穌有什麼惡行罪狀,他原本只想責打耶穌就釋放作罷;但由於那些法利賽人和祭司煽惑百姓,挑動群眾情緒,這股現實勢力改變了彼拉多的想法和判決。

真理是什麼呢?人究竟要活在真理中?還是被現實的壓力同化?這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從表面看是死在現實的壓力之下,雖然彼拉多曾三次說:「我查不出這人有什麼罪來!」按理耶穌就應該獲得釋放,可是在惡勢力的教唆下,無知的群眾就大聲呼喊:「把他釘十字架!把他釘十字架!」尤其是那些詭詐的人發出似是而非及帶著威嚇的言辭:「你若釋放耶穌,就不是該撒的忠臣!」彼拉多那顆想探究真理是什麼的心也被窒息了,民眾盲目地選擇要釋放在城裡作亂殺人的巴拉巴,這現實洶湧的惡勢力看來得勝了!耶穌走上十字架苦難的道路了。

真是現實的惡勢力得勝了嗎?正確的說是群眾盲目聲音的力量!主耶穌沒行強暴、也不作詭詐,卻死於詭詐的煽惑和盲目喧譁呼喊聲。這是什麼樣的圖畫?為什麼邪惡的勢力和盲目喧譁的聲音會勝過真理的一方?主耶穌那底沈卻有力的話語「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都聽我的話。」不是震撼彼拉多的內心麼,不然他也不會一而再、再而三大聲宣告:「我查不出這人有什麼罪來!」但可惜彼拉多沒有順應真理良心,也沒有堅持忠於職權責任,他選擇屈服於惡勢力之下,違心地宣判將耶穌交付群眾,任由他受盡一切羞辱鞭打,並且把他釘在殘酷的十字架上。

聖經四福音記述這個人間悲劇,要我們認識人性的敗壞和軟弱,但卻不是叫我們消極灰心,相反是要我們聽從真理的聲音,並且唯有投靠真理的主,我們的生命才有力量,無懼威嚇壓逼,在人生中見證真理,展現生命真正的光輝。再者,若我們從救贖的角度看,主耶穌所遭遇的一切都在神的計劃中,人的惡也被神運用來成就祂的義。主耶穌來「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 — 就是魔鬼。」(來2:14);主自己更說:「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約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