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成長的信心 – 張可榮牧師

「信心」對每一個信徒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是要盡最大的努力去學習和操練的。只是當提到操練「信心」的功課,很自然便想到要面對困難、或是在未見到出路、或是在軟弱的情況,但從希伯來書11:6提醒我們,「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此,「信心」是要不斷地成長的。創15:6「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稱為義的信心,可以包含的三個特質:

  • 超越理性的信心 

 

  1.     亞伯蘭已經年過75歲和一個不能生育的太太,卻聽到神對他說,將來的後裔,會好像天上數不盡的星星那樣多,簡直是天方夜譚,根本毫無理由去相信。只要是一個有些少理性的人,都不可能相信神這樣的說話。但亞伯蘭的信心,就是相信那是用理性不能理解的信心。亞伯蘭對神的信心,不是非理性,卻是超越理性。如果要以理性通過才相信的,不是真的「信心」,那只是「知識」、「贊同」。
  • 沒有印證的信心 

 

  1.     當神向基甸發出差遣時,基甸向神求了三個證據,士6:17「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給我一個證據,使我知道與我說話的就是主」。但當神應許亞伯蘭,他的後裔會像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樣多時,他就相信神,並沒有求任何的印證。
  • 建立在應許上的信心

 

  1.     在沒有任何印證下,亞伯蘭豈會如此相信神呢!事實上,亞伯蘭對神的信心,好像是一個小孩子對父母的信靠,父母說甚麼,他便信甚麼。創15:5神應許亞伯蘭說﹕「你向天上看,你要是可以,就數數星星有多少吧。你的子孫也會有這麼多。」創15:6亞伯蘭就信神。亞伯蘭的信心,是單單相信神的應許;他相信神,相信神的應許,相信神的說話一定會實現。「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林後1:20)

當我們見到亞伯蘭的信心是不斷成長的信心。那我們呢?從信主到今天,仍是基於知識和理性的信心?是要有印證的信心?還是已在沒有察覺的時候不斷地成長了。提4:12保羅勉勵提摩太,不可讓人因著你年輕而小看你,而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純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不論我們年紀多少,或是信主年日多長,也是要讓人看到不斷成長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