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基督十字架的意義看教會 (二) – 黎汝文牧師

聖經說:「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 2:3)

「看別人比自己強」亦可說為「看別人比自己重要」和「看別人比自己更好」。人能夠做到看別人比自己強是邁向以基督的心為心,願意捨己為人,不先看重自己的權益,把人與人彼此隔絕的「自我固執」放下。基督的十字架正表示主甘願捨己,寧願自己受苦犧牲,承擔起世人的罪,為要將斷裂的關係復和,不單使人能夠透過自己與神和好,更要使人在衪裡面(教會)成為一體;從此廢掉冤仇,也不要分門別類,在主內成為一家人。聖經更以身體和聖殿比喻教會的信徒,基督是教會這身體的頭,各信徒彼此互相結連,如人體上的各肢體。神要求信徒互相愛惜,彼此配合,展現神的作為;又如神的聖殿,以基督為房角石,一塊一塊的石塊緊連一起,互相拱托建造,成為讓聖靈居於裡面的聖殿。這正是神的救贖計劃和福音的奧秘,起初連魔鬼也無法知道明白,然而神就是要藉這奧秘的計劃打敗魔鬼。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和我都有軟弱,本來都是罪人,甚至被輕看,任由魔鬼利用和宰割。但在基督十字架的救贖計劃裡,神卻要把我們抬舉到站在那空中執政掌權者面前,見證主的大愛,展示神的大能,並要將人心意奪回,以善勝惡,用愛塗抹過犯、敗壞魔鬼的作為。為什麼神要用軟弱的人來彰顯祂的榮耀呢?這正是十字架救贖計劃中,使人成為基督的群體,叫每一個信徒靠著聖靈實踐真理,在空中掌權者面前為神爭取面光。這亦正好說明神的救恩在人身上發揮能力,真理在人心產生本性的改變,主愛的種子萌芽生長,而且彰顯出果效來,使人能夠放下自我、成見,能降服於真理、展現愛心,以諒解和寬恕,將人與人之間的問題和隔閡化解,甚至把一堵冤仇的高牆也拆毁。

從聖經及歷史中我們得知,猶太人是個固執於律法條文和死守著過去傳統的民族,但神的計劃要拆毁這些,衪藉著基督的十字架廢掉律法上的冤仇,更令猶太人的固執與無知親手作成這事,並且更呼召有醒覺、願意接受主恩的猶太人將神的心意向外傳揚、為世人作出祝福。教會的歷史、福音的起源正展示神救贖計劃的奧妙,衪先藉著主耶穌廢掉人為律法的條文,將阻隔著人親近神的牆拆毁,然後用愛呼召那經歷救恩的子民衝破種種困阻,將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連固執己見及已被魔鬼迷惑的異教者,都接受福音,把原本被欺騙而站在敵對真理陣營的人,因著基督的大愛都歸到主耶穌十字架的救恩裡,讓神與人和好,一堵一堵的牆被拆毁了,在基督裡成為一家人,有共同價值、共同使命及共同邁向天國的目標,因為大家都不分彼此,都是神的兒女。哈利路亞!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