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候到了 – 張可榮傳道

當耶穌在加利利的迦拿婚宴上行了第一個神蹟,祂說自己的時候還沒有到(約2:4);在格拉森趕鬼入豬群時,那兩個被鬼附的人亦說神的兒子的時候還沒有到(太8:29);主耶穌一直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約7:6, 8, 30, 8:20)。到了約翰福音12章,「時候到了」(約12:23),然後到13章,「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約13:1)。知道「時候到了」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時候到了」是會有著行動。耶穌快要面對各樣的衝突,快要把自己的生命交出,要受苦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總是要成就神的意思(路22:42)。

一. 愛到底的時候

耶穌為每一個門徒洗腳,為將要三次不認自己的門徒彼得洗腳,為將要以三十塊錢出賣自己的猶大洗腳。然後,耶穌仍與祂的門徒一同吃筵席,席間耶穌遞餅給猶大,表明自己雖然知道猶大要出賣祂,仍然給他有回轉悔改的機會,以致沒有當眾揭露或羞辱他(路22:21-27)。彼得將要三次不認主,耶穌為他祈求不至失了信心(路22:31-32)。耶穌面對門徒的出賣和背叛,祂仍然以愛的行動去挽回人的軟弱。

二. 立新約的時候

逾越節是記念昔日神用血救贖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為奴之地,建立他們成為屬神的子民;這是以色列人歷史中的重要節期,表明他們的根源和身份的重要日子。當時的以色列人正期望彌賽亞的來臨,帶給他們新的盼望。當逾越節近了(路22:1),耶穌卻預備自己要成為「逾越節的羔羊」,耶穌與門徒在逾越節的晚餐宣告一個新的意義,就是藉主耶穌基督的血另立新約,是復和神人關係的約。

三. 禱告降服的時候

逾越節晚餐後,耶穌到了客西馬尼園禱告,祂將要被捉拿,將要面對極大痛苦的時刻。藉著禱告,可以得力面對內心的掙扎,但更重要的是分辨出甚麼才是神的意思。因此,當祂選擇以榮耀神的國為優先,便會看見神的國度降臨,「願神的國降臨」和「願神的意旨成全」,決定會變得輕鬆,掙扎便會停下來。人當選擇遵從神的異象和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