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創造人和設立婚姻 – 張可榮傳道

今天是農曆年初七,年初七又稱「人日」,即每個人的生日。在西漢時期東方朔的《占書》記載,農曆新年的首八天為不同畜牧農作物的生日,依次序為「一雞二狗、三豬四羊、五牛六馬、七人八穀」,故此初七為人的生日。但按聖經創世記的記載,上帝以六日創造了天地萬物,然後以祂的靈氣造人,到第七日安息。「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上帝造萬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創2:1-2)。直至今天,我們仍以每周七日作為生活作息的一個周期。作為基督徒,我們相信聖經所記載的,天地萬物是由一位掌管萬有的主創造的!

今天亦是西方的情人節,此節日的來源甚多,一般是以記念華倫坦教士為了反抗當時羅馬皇帝革老丟二世禁止士兵婚嫁的禁令,他秘密地替未婚男女舉行婚禮,因而被捕入獄並在2月14日被處死。

聖經教導的婚姻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終生盟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了。所以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19:4-6)。婚姻是一種「盟約」的關係,就是人在上帝和眾人面前見證自己將與另一人共走一生,永不分離的約。婚姻不只意味著幸福,而是意味著委身。在現實生活中,當兩個罪人在一起生活,是會有不同的摩擦和矛盾,但婚姻是永恆的盟約,是一生的委身,必須共同付出和悉心灌溉,並將婚姻全然交託在上帝的手中。所以,當每天為配偶禱告,求主幫助彼此都能活出在祂美好中的配搭。

所以,一段負責任的愛情總是指向婚姻。雖然戀愛是有分手的可能,但戀愛就是在選擇配偶時,透過分享交流而豐富生命,學習交往而作為婚姻的預備階段,是一個尋找共度一生伴侶的過程。其中,一男一女在戀愛交往中,必須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不要把自己陷入試探中。

然而,情人節演變至今,已不再僅僅屬於情人之間的節日,也可以在這一天將你最想表達的謝意與敬意給你所愛的人──夫妻之愛、父母之愛、兒女之愛、朋友之愛等等都可以是互表愛心的最佳時機。趁這美好的節日,向你身邊所愛的人表達「愛的真諦」,送上最真摯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