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異象與個人的選擇 – 黎汝文牧師

「神的應許」是神向人表達祂自己的心意,信徒應以此作為動力,成為異象及奮鬥的目標。教會在建立和發展上,必須有從神領受的異象,並且持守異象,作為主導教會的決策和方向。雖然教會亦會受到社會上人為的限制,但所有基督教會都是從屬於主耶穌基督的,存在目的為要成就神的旨意。那麼,教會就應該以屬靈眼界,超越人為的限制,從基督的角度去作美善的事奉,彰顯神的榮耀。當然,每個教會有其本身所領受的異象,這也是神給個別教會的獨特方向,為要集合不同的群體動力,從多角度來成就神廣闊的旨意。因此,信徒應當持守、尊重及致力所屬教會的異象。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29:18)「沒有異象」是指人放棄了神的心意。當人不理會神的心意,就失去正確的方向。「民就放肆」是指群體沒有方向,如同一盤散沙、偏行己路,這不單不能成就神的意旨,更會越軌和非法妄為,「放肆」正有越軌和導致群體瓦解的意思。故此,異象對教會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一間教會放棄了異象,她的光景就會非常可憐。那麼,我們教會的異象是什麼?神呼召我們建立「神召會恩光堂」,所給予的應許和使命是什麼?

我們嘗試回想昔日選民如何面對神應許之地。大家都知道神差派摩西去帶領以色列人,並用神蹟奇事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轄制,為要領他們回到應許之地生活。但在路途中,他們竟然很快就忘卻神的恩情和大能。每當遇到問題,總是從負面去看,更沒有以敬虔的心來仰望神,只曉得發怨言,將責任推卸、抱怨摩西;聖經記載他們在路上有十次之多向神發怨言,引來神極大的憤怒,幸得摩西的代求,神才網開一面,不致把他們即時擊殺,這些事記載於《民數記》,請細閱民14:20-25。四十年過去,他們又來到迦南的對岸,是否要渡過約但河,進入神所應許之地呢?可能每一個人有不同的想法和擔憂。

他們在商討中,流便和迦得兩支派的領袖向摩西提出不想過河,他們情願留在約但河東。當然,每個人都有自由的選擇權,而每個選擇背後都有其原因。摩西卻為他們的抉擇而憂心,也擔心打擊全民的信心,導致以色列人再次飄流曠野,仿似四十年前那十個不信的探子行為。因此,摩西語重心長的重提神對上一代不信的人的懲罰,免得他們重蹈覆轍。(參民數記32章)

這兩支派之所以不想進入迦南,是因為滿足於約但河東眼前的平穩,不願意去冒險為神的應許而爭戰。雖然摩西嚴厲的責備他們,但是他們仍沒有全然的醒悟,只提出折衷建議,並承諾派出男丁與選民過河並肩作戰。但他們仍然要求把家人和牲畜留下,並且要摩西承諾將約但河東劃分給他們為業。從表面上看,這只是個選擇的問題,並且他們亦作出折衷的解決方法。但這二個支派的選擇明顯是沒有看重神的心意,這行為也引動了瑪拿西支派的一半人也跟隨了他們。人放棄神的應許,最終結局將會如何呢?聖經亦記述他們的結果,請參閱歷代志上5: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