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教會的兩大聖禮──洗禮和聖餐禮 – 張可榮傳道

 

在教會中的兩個基本的聖禮是洗禮和聖餐禮。耶穌基督自己具備了聖禮的最豐富意義,祂是聖禮的中心。因為神獨一的真理在基督裡臨到人間,使人從中可以實際地和確實地認識神自我的啟示。信徒既是客觀地認識基督,亦是主觀地再次經歷到與基督的聯合。

洗禮表明我們加入了基督的身體,提醒我們與基督聯合,並且建立在基督的根基上;而聖餐表明因著神的恩典,我們持續在耶穌基督裡的參與和繼續成就在我們身上的工作。這兩個聖禮分別以不同的形式反映我們一次過並永遠,以及繼續地與基督聯合。

洗禮是耶穌親口吩咐的,「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羅6:3-7保羅說明了洗禮的三個意義,是要歸入祂的死,使罪身滅絕,脫離罪惡;是與主耶穌同釘、同死、同葬、同活,與主聯合;是要有新生的樣式,活出新生。

因此,在洗禮中,當信徒與主耶穌基督聯合時,代表了我們的舊人與基督同埋葬,從水中出來時與基督同復活。這樣,他的舊人已經死了,而他的新人也因此活了。而且,洗禮不但是信徒與主耶穌基督聯合,也是加入教會,是基督看得見的身體。

聖餐禮是耶穌親自設立和親自示範的,每次領受聖餐的時候,你會想到甚麼?耶穌在最後晚餐時,「拿起餅來,感謝了,擘開遞給門徒,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這樣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他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這血是為你們流的。』」(聖經新譯本,路 22:19-20)

神和人之間原本是有一個「舊的約定」,是神與以色列人之間的約定,人若能夠遵守神的規定,就能蒙受神的祝福,只是沒有一個人達到神的要求。但因為神對世人的愛,祂決定要另立一個「約」,來代替這個「舊約」,使每個人都可以蒙受祂的祝福,這就稱為「新約」。因此,聖餐的第一個意義乃是主耶穌道成肉身成為人,成為我們的代罪羔羊,為我們犧牲自己,因著祂的犧牲,叫一切相信祂的人罪得赦免,人與神關係復和,這就是神與人之間設立了永恆的新約。這個新約是一個永遠有效、不會改變的約定。

透過聖餐禮,我們乃是與主的身與主的血聯合,因此與主達到全人的合一,也領受了主為我們所立的新約,使我們成為一位在新約恩典之中蒙神所祝福的神的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