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的標記 – 張可榮傳道

基督教教會標記的四個形容詞 — 至一、至聖、至公、使徒所傳。這四個標記在公元381年第一次君士坦丁堡會議的尼西亞信經中表示,信經說「我們信獨一、神聖、大公、使徒所傳的教會」。

教會的獨一性,是指基督徒相信獨一的神,因祂恢復世人與祂的關係;相信獨一的救主耶穌基督,因祂愛教會並且為教會捨己;相信獨一的聖靈,因祂降臨在教會之中;相信唯一的教會,因教會就是基督不可分割的身體。獨一的教會包括了獨一的洗,只有獨一的救主才有獨一的赦罪洗禮。神的子民就是在一個獨一的信,獨一的洗中歸入獨一的教會。

教會的聖潔性。聖潔不是由人的善行累積而來,乃是由人與神的關係而來。世上有很多宗教是講倫理道德,是勸人累積善行,到某個地步便可成仁成聖。教會的聖潔卻是來自神的聖潔,不是人的道德或行為所產生,而是因著聖父、聖子、聖靈三一神的聖潔呼召,教會才成為聖潔。「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弗5:26)。因此教會的聖潔是源於神,是由神本體的聖潔所給予;也因著人的信,神的恩典讓人得以成為聖潔,且是完全的聖潔。「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意思是在主耶穌基督的救贖以外,沒有義人,亦沒有分善的大小,只有罪人及義人的分別。當我們說教會是聖潔的,並不是說教會有多少聖潔;聖潔並沒有程度之分,都是恩典,都是給予。基督藉著祂的救贖,已把神完全的義,賜予給教會。「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利11:45,彼前1:15-16)

教會的大公性。大公性是指在基督裡的整全性及普世性,包括了所有屬神的子民,是由古至今在世上存活過的信徒,超越一切種族、文化、性別、階級、教育水平等界限(加3: 28)。所有相信主耶穌基督的人,沒有一個會被遺漏在救贖之外,信徒無分彼此,乃是同屬於一位基督,同連於基督的身體。雖然不同背景的基督徒往往會有不同的意見,但因著大公精神的體現,就是只要認真地愛上帝和愛人如己。

使徒所傳。教會的根源和信仰源自於耶穌的使徒。「教會是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耶穌基督自己為房角石」(弗2:20)。當彼得承認耶穌是基督是神兒子,耶穌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太16:18)。使徒的教訓是教會的根基,教會乃是包括所有藉著使徒教訓而相信基督的人。教會是由基督所創立,由使徒所傳承把基督的道傳授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