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意義在於生命的創造主 – 黎汝文牧師

 「人生的意義是甚麼?」這不單是只有人會問的問題,亦是人應當切實去認知和去實踐的責任,因為這樣才能使自己真正活進人生方向,使生命活出正確的價值意義。當然有人說人生的價值意義是相對的,生活的每一事物,都有其相對性的價值意義,然而這是短暫及不是絕對的,對於自己的人生、特別是生命的永恆性而言,我們必須認知人為何存在、人擁有的是怎樣的生命?生命的方向和歸宿如何?但可惜很多人對生命、對人生只著重現實與物慾,為求存活或說為了生活的慾望而營營役役,甚至是胡混過一生。正如伏爾泰說:「我們進入、我們哭喊,這就是生命;我們哭喊、我們離開,這就是死亡。一天歡欣喜樂,一天憂傷哀悼,一切都在眨眼之間結束了。」難道這就是人生嗎?不是的。聖經提醒人要仰望神說:「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

我們從現實中得知,一切物件的出現都有其創造者,這些物件的價值意義也是源於創造者的心意。基督徒相信人是神照著祂自己的形像樣式而被造,賦予了人有靈性生命,因此人稱為萬物之靈,擁有自我意識、智慧和能力,為要達成神的心意,去管理大地、彰顯祂的榮耀。正如在以賽亞書43章,神自己啟示說:「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所創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

所以人的生命是寶貴和有存在意義和目的的。但自從人叛逆了神,人的靈性就與神隔絕了,也失去了生命的權能;原本擁有整個世界及管治的權柄,如今卻淪為被世界所牽制,為物慾而耗費人生,這是何等的悲哀。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若賠上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用什麼換生命呢?」因此,人必須信靠神的恩典,藉著主耶穌的救恩與神恢復關係,回歸到神原初創造人的心意中,讓人靈性的生命可以再發揮力量,在大地上彰顯神的榮耀。假若人不是這樣,就是偏行己路,相對於神創造人的心意就是不自愛、不自重,也不珍惜神的恩典去重獲寶貴的靈性生命;那麼這個人的生命,從神的心意和從永恆的角度來看,就成為無用 – 即沒有價值意義了。

但願人能在尊貴中速速醒悟過來,不至於如死亡的畜類一樣。珍重神的大愛,因祂看我們為尊貴;願我們都靠賴恩主心靈強健,在生活上彰顯神的榮耀。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