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心說誠實話 – 張可榮傳道

隨著母親節過去的這個星期,家人的相處如何?可能已回復既往的面貌,即使只能在一年裡有一個日子特別明白和肯定母親的付出,也是美好的。因為在那天可能彼此都會盡上最大的克制,讓那天努力地平靜渡過。事實上,家人不爭吵都是大家渴求的相處方式,這樣會使人感到家庭的溫暖,更是珍貴。雖然父母子女間有著血緣的關係,但有時候卻彷彿少了一份親密感,少了一份真誠真實的溝通。你的家人會是這樣的嗎?

他們習慣地以指責和控訴的方式溝通,直接指出對方的錯,那知他們是要求自己是不能夠錯;因此,當對方做不到要求時,容易感到憤怒。他真的很希望有人聽自己講說話和得到重視。

或是他們習慣以迎合和遷就的方式待人,以為只要忽略和不以自己的需要為優先,盡上最大的力量去滿足他人便是最好;其實他們實在很需要得到人的認同,很希望得到照顧和接納;奈何這位死守耕耘的人卻含著無數的委屈,真的令人概嘆!

又或有些人以講道理為唯一的溝通方式,經常給人機械式的回應,少談感覺同時也害怕接觸到自己的真實感受,越是這樣,越覺孤單冰冷,只是自己的內心卻是很希望得到肯定。

亦有些人是習慣地與人相處時使自己不在場,或者是人在心不在;似乎是要向人表達請不要見到我,也不要傷害我,他們的內心充滿著混亂,但又很希望得到接納。

如果有以上的四種溝通方式,是會阻礙了真誠的相處。聖經給了我們一句話「用愛心說誠實話」,與人交往需要誠實,還要加上愛心。「用愛心說誠實話」,是以說誠實話的方式來規勸人,同時要出自愛心,不是厭惡之心、不是挑剔、不是發洩心中的怒氣、而是心中有愛,為對方的好處來規勸,這並不容易。第二方面,是要知道「如何說」,要在感情和理智上用心準備,有愛心的表達,是包含誠懇的態度和合宜的措詞,才會產生好的果效。反之,便很容易被誤會為譏笑怒罵和教訓人,出現忠言逆耳,弄巧反拙,無法達到引人歸正的果效。

先知拿單責備大衛「強佔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的事件(撒下12:1-5),給我們一個「用愛心說誠實話」規勸人的典範。先知拿單並不是開門見山就破口大罵大衛,而是心平氣和的從說故事為起點,忍耐和等候大衛的共鳴,進而認罪悔改。所以,當你要規勸人時,當以愛心和誠實、誠懇的態度和合宜的措詞來表達,也以禱告和忍耐讓說話達到美好的果效。願神給我們有信心和勇氣,能與人有愛和誠實的交往!